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投资环境趋于转好 布局A股来年机会

2010年12月20日 10: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上周大盘一阳加四阴,但周K线依然以上涨为主,显示行情仍然处于偏强状态。我们认为,进入年底,市场对两个方面比较关注,一是企业年报及来年业绩增长;二是来年政策信号,比如一开年巨额信贷发放等等。我们估计明年初信贷将非常宽松,这对于市场流动性构成催化作用。

  目前股市的表现属于典型的发酵状态,市场的投资环境逐步好转,短期内无论大盘如何波动或者政策有何变化,似乎都难演变为系统性风险。所以,我们认为现阶段的重点就是敢于在下跌或震荡中加仓,积极优化持仓,布局来年机会。

  市场心态已然放松

  在央行年内第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前,A股市场的投资心态一直处于高度警惕状态。随着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披露以及央行最新政策发布,我们注意到市场的心态已完全放松。

  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投资者认识到政策对于通胀的容忍程度在上升。为了确保2011年CPI控制在4%左右,需要采取综合措施控制物价,其中赋予货币政策以数量化手段对冲流动性的职责;为了确保2011年经济增长目标为8%左右,需要给予实体经济更大的支持,加息只能作为政策点缀,那种判断中国已进入加息周期的观点或并不现实;二是基于今年12月份物价下行的判断,投资者对于短期内回收流动性已不再敏感,而是更加憧憬2011年1季度放松流动性的政策选择,其中新增信贷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上述两点综合起来,使得大家对于12月内的行情已经不太关注,投资心理上正在达成一种上涨的预期。

  人气正在重新聚集

  经过11月份短促调整后,12月沪深股市拒绝深度调整,而是逐渐脱离圆弧底,走出震荡上涨趋势,创业板指数更是在月内创出新高。从市场表现看,大小盘股整体上都有不错表现。大盘股群体中,除了银行石化地产股之外,有色、煤炭、钢铁、建材、机械等周期类个股轮番上涨,个股聚集的人气逐渐上升;小盘股方面,虽然受大小非减持、部分高估值公司回落等因素影响,但是在7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中具备优势的公司仍得到市场的追捧。从表面上看,近期盘面展示出来最大特点是热点不持续,但我们认为,这恰恰是市场重新聚集人气的象征,星星之火的市场表现正是行情上涨初期的发酵表现。

  另外,从成交量方面看,上周两市大盘仅有一个交易日成交维持在3000亿左右,其他时间成交逐步萎缩。相对于10月份沪指2900点上方10万亿左右堆积的筹码,目前成交的确不具备量能置换的条件。但是我们认为,由于市场热点处于发酵状态,要想充分消化前期套牢筹码,指数在空间上需要几次下蹲,在量能上需要继续储备,时间上2011年开年或是全面升温的临界点。

  调仓位与调结构并行

  短期内指数表现有些反复,但如果将眼光适当放长远一些,至少针对2011年1季度去考虑,情况就变得相对简单一些。所以,我们提出的策略是,适度超前地进行布局,并有选择地优化持仓。调整持仓的同时主要是为了调整持仓结构,应警惕大面积调仓后的轻仓及空仓行为发生。策略上,我们更倾向于随着指数缩量调整应逐步加仓操作。

  在具体个股的选择上,首先要密切关注战略新兴产业中几个热门领域,比如节能环保、生物农业、高端装备、物联网、云计算、通讯设备、新材料等;其次要跟踪一些2010年年报存在高送转可能的个股机会;再次要聚焦政策主线,积极把握区域振兴及产业结构调整下传统领域及行业的投资机会,比如新疆、海南等区域,以及建材、机械、农业等行业具备价值成长特点的公司机会。⊙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 刘海杰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