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排名战接近收尾 七成基金随波逐流“打酱油”

2010年12月20日 11: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交出一份漂亮的年终成绩单,基金一般在年底紧要关口积极做多。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12月份,从基金净值表现可以看出,多数基金选择了冷眼旁观,仅有部分有望获得较好排名的基金表现积极。

  七成基金“休战”

  再过10个交易日,2010年的基金排名战就将画上句号。虽然基金有着年度排名压力,但是不少基金选择围观,并不积极参与。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16日,12月大盘小幅上涨2.76%。众多“围观”A股行情的基金纷纷随波逐流,表现弱于大盘走势。记者统计发现,仅三成偏股型基金净值涨幅强于大盘,其余七成基金表现弱于大盘。业内人士分析,近期大盘确实是没有什么行情,但是大多数基金表现弱于大盘,可以看出基金并不愿意做多市值。一些有望夺冠的基金仍会积极操作,以便更上一层;一些没有机会取得好名次的基金已经开始布局2011年市场,近期也没有必要冒险做多。

  具体来看,入围年度排名争霸战的基金表现相对积极。如华夏基金经理王亚伟掌舵的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12月以来的净值涨幅均在4%以上,成为混合型基金中涨幅较大的基金。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分别为36.01%、31.85%,分别占据混合型基金的第一名和第二名。

  股票型基金阵营情况类似,今年表现出色的景顺长城能源基建近期表现可圈可点,净值上涨4.59%。该基金在前11个月位居股票型基金中的第16名,而经过12月以来的追赶,目前已经入围股票型基金中的TOP10。

  跟随趋势 谨慎调仓

  在仓位方面,基金的操作趋向谨慎,更多是跟随市场进行小幅调整。

  12月第一周,出于对11月经济数据可能导致政策紧缩的担忧,基金操作也跟随市场的谨慎基调,整体仓位小幅下降。而本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非普遍预期的加息反而对市场构成利好。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偏股型基金仓位略有小幅回升,随市而动的现象颇为明显。

  从近几周基金仓位变化来看,基金普遍观望情绪浓厚,仓位策略分化。重仓基金持续保持接近90%的高仓位,此类基金仍然保持对成长股的较高配置,对结构性行情仍然期待。而偏谨慎的基金则对通胀引发的紧缩政策较为担忧,倾向于保持较轻仓位,并渐次减仓。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指出,目前基金公司之间的策略分化没有发生明显转变,仓位策略也没有发生重大改变。

  恢复申购迎客

  基金年度排名大战在11月份就拉开了帷幕,不少基金为了运作纷纷关门谢客限制规模,而进入12月,不少此前限购的基金开始发布恢复申购公告,

  诺安基金旗下金牛基金诺安灵活配置今年以来已经为投资者带来了近乎20%的回报率,在同类基金中表现靠前,但是现在来看并无太大机会问鼎年度冠军。该基金自二季度起就暂停申购,但是该基金近日发布公告称将于12月20日恢复申购。

  无独有偶,国泰系基金近期也恢复申购。今年以来国泰系基金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国泰系基金于11月下旬曾经暂停大额申购,不过这些基金已经于12月9日起,恢复大额申购、转入和定期定额申购业务。

  一位基金界人士向记者分析称,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可以保证基金规模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有利于基金运作,11月份不少绩优基金陆续宣布关门谢客,这说明这些基金有意角逐年度桂冠。但是12月份,有些基金再次恢复申购,可以看出基金追求排名的热情不如前期高涨。

  出动出击降温

  机构投资者对市场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顾虑,先是按兵不动等待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而到目前对央行加息的忧虑仍旧没有完全消散。从近期龙虎榜可以看出,机构主动出击明显降温。

  11月份,机构席位尚频频登上龙虎榜,业内人士纷纷推测公募基金仍旧在调仓换股。但是从12月以来的龙虎榜可以看出,机构热情似已不如之前高涨。

  记者统计上证所和深交所每日的交易信息发现,有些交易日机构席位一整天都未出现在龙虎榜。同时,机构席位出现在买入方的几率也有所降低。

  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基金积极调仓换股的现象并不是很明显。目前一些业绩尚可的基金短时间内不可能冲击折冠,频繁换股不如早点为来年作打算,“我们也开始着手布局明年行情,我认为农业股明年一季度会有好的表现,毕竟一季度是春耕之际,而且政策对于农业一向都是支持的,所以我们现在开始深挖这个行业”。 (支玉香 徐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