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胜景山河现场见闻录:做企业是一条风雨路

2010年12月20日 11: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做企业是一条风雨路。”2010年12月16日晚,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胜景山河”)董事长姚胜在为庆祝公司即将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举行的酒会上以这样的开场白致辞。按照计划,胜景山河将在第二天登陆中小板。孰料几个小时后,因对其涉嫌业绩造假情况未调查清楚,公司申请暂缓挂牌上市。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连日在岳阳调查时发现,有关胜景山河涉嫌业绩造假的疑云并未散去,这家公司能否顺利挂牌仍充满疑云。记者了解到,目前监管部门已经要求公司和保荐机构等相关方进行核查,各方近日将派出数十人的核查队伍,分赴各地进行相关核查,随后形成材料提交给监管部门。一旦补充材料无法获得监管部门认可,胜景山河的上市之路必将更为艰辛。

  生产车间

  “大家可能把我们当成茅台那样的大公司了。”12月19日下午,记者通过多方努力,得以进入胜景山河厂区采访,公司一位高管发出感慨,现在外界是在以 “仰视”的角度来审视公司,“如果按照那种几十亿年销售额规模的公司来看,那么像我们这样所谓的到处看不到销售、工作很少的情况确实很不正常。但是,公司就这108亩的厂区,没有任何的分、子公司,规模就这么大。”

  记者在公司看到,公司到处堆放着成片、成堆的每坛25公斤的老酒、原酒,每坛酒都用荷叶和泥巴封口。记者随机掂量了几十坛酒罐,从分量判断,都应是满罐。

  如果只是看外表,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家“涉嫌造假”的企业,公司到处悬挂、张贴着各种有关产品质量和励志的标语,车间干净透亮,酿酒、储酒设备崭新锃亮。但是,在浸泡、蒸米、发酵、压榨等车间,总共只见到十多个工人,员工比较多的是煎酒车间,而灌装车间大门紧锁。

  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因为是星期天,灌装车间没有上班,至于其他车间,即算是最繁忙的时候,都不会有太多员工,“最多需要的也就六七十个人足够了。”据介绍,需要员工最多的是煎酒环节,即将压榨出来的酒装入酒坛,然后封存,封存的时间一般需要两年以上,才进行小瓶灌装,就是最后的成品。

  记者咨询正在进行灌装的工人,据其介绍,近段时间每天灌装的出酒量大约 1000坛,每坛重约25公斤。但这样的量并非天天如此,因为原酒出来还需要储存较长时间,公司需要根据原酒消耗的具体进度进行相应调整和安排,因此工作强度差别很大。

  但是,光从表象看,无法了解公司具体的生产情况。记者希望正面解释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但胜景山河董秘余凤庭以监管制度要求此期间不得发言为由,回绝了记者的采访和交流要求,“一切以公司上市后公告为准。”

  市场

  在市场对胜景山河的质疑中,销售终端是一个方面。胜景山河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生产的古越楼台黄酒“销售市场已覆盖华中、华南、华东和华北的广大区域”。

  而有媒体称,在多个市场的销售终端都未看到古越楼台黄酒。

  本报记者在长沙看到,当地沃尔玛等几家大型超市确实没有古越楼台身影。但记者向当地酒店咨询得知,长沙的通程、金源、天玺、同升湖等几家四星级以上酒店均有古越楼台的产品在销售。同时,在当地著名的马王堆海鲜市场及其周边便利店,记者看到有古越楼台的多个产品在销售。不过,各处都反映古越楼台的销售较弱,主要是长沙还没有形成黄酒消费习惯。

  在胜景山河本部所在的岳阳市,记者接触的市民中多数了解古越楼台黄酒,但喝过的并不多。当地的新一佳、心连心两家超市共有三种古越楼台黄酒,均属中档产品。当地一些小型餐馆和便利店,记者也看到了古越楼台的身影。跟长沙的情况相类似,岳阳市场也普遍反映当地还是以白酒、啤酒、红酒消费为主,黄酒的销量并不突出。

  胜景山河招股说明书披露:“在本埠市场 (主要指长沙和岳阳地区),除一部分采取上述特许经销方式外,公司多采用直销,如对本埠的KA等终端市场销售由公司统一配货、结算、收款。”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