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难见趋势性上涨 把握节奏布局来年

2010年12月20日 14: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的A股市场呈现出一阳拖四阴、持续缩量的走势。我们认为,上周走势显示投资者心态比较纠结,这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影响股票市场的表现。导致投资者纠结的因素存在已久,且将继续存在下去。在这个意义上,这种力量是跨年度的,这种博弈也必然将延伸至2011年。见微知著,仔细分析上周的涨跌之势,或将对判断2011年市场走势有所启发。

  做多活力不减

  做多士气一直在积累,一旦有机会就会迅速表达出来。从11月17日以来,市场一直持续盘整,甚至有人将之定义为临近岁末的垃圾行情。不过,行情虽然平淡,但活力却一直存在。

  首先,合理的估值、未来可期待的增长以及总体宽松的货币环境,决定了市场并没有太大的下跌空间。换个角度看,物价和房价失控、外部环境急剧恶化、股东大规模减持、盈利预期下调等风险集中出现,才会导致市场大幅下挫,目前,这些事件发生的概率不大,市场不具有大幅下跌的基础。

  其次,做多士气能否转化为做多的实际还取决于催化剂。在宏观数据、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等重大事件明朗后,时间也到了年底,市场冲高后呈缩量调整态势,表面显得十分平静。我们认为,目前众多投资者正在为明年投资做准备,随着政府治理通胀效果的显现(CPI涨幅中新增因素的贡献降低)和明年初新增信贷的冲高,市场可能再次出现反弹,目前平静的表面下正在孕育新的投资机会。外围市场方面,欧元区国家关于债务危机处理机制的确立也将有助于整个地区的稳定。

  板块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上周涨幅最高的农林牧渔短期内显然受益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对“一号文件”的预期,而长期看将在中国经济结构更加均衡的布局下获得更多扶持,迎来良好发展机遇。上周二至周五两市呈现连续缩量小幅回落状。但我们看到,市场回调主要是受中石油等大盘蓝筹拖累,多数行业却表现仍较活跃,因而,四天回落,未能吞吃周一阳线,沪综指也仍收于60天均线之上,显示市场在调整中所蕴含的生机。

  难见趋势性上涨

  趋势性上涨条件还不成熟,对通胀和调控的担心将会长期压制市场。上周,银行股和非银行金融股的表现说明,大盘蓝筹的机会还没有到来,趋势性的市场上涨一时还难以看到。另一方面,有色金属从周一涨幅第三,到后四个交易日的跌幅第三,也充分说明市场对强周期板块获利回吐的谨慎心态。

  政策给出明年8%的GDP和4%的CPI增速目标组合,这直接导致市场谨慎心态回升。8%的GDP增长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可能意味着调控力度加大,而4%的CPI目标能否实现还有待观察。此外,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的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因此,担忧情绪将会长期存在,并成为压制市场表现的力量。

  周期股抬升市场重心

  着眼于经济增长,我们坚定地看好明年的市场表现。但考虑到政策调控的目标,我们对市场可能达到的高度持谨慎态度。

  今后一个时期,市场表现很可能呈现出与上周类似的特点,即催化剂的出现将带动周期股在短时间内出现阶段性行情,刺穿关于调控的担忧,进而直接推升市场重心上一个台阶。随后,在对调控的担忧下,市场再次缩量整理。整理过程中,成长股、大消费以及科技股等将此起彼伏、各领风骚。

  对短期市场走势,我们认为,近期国内消息面平静,经济形势仍偏积极,有关方面表示“目前通胀仍具有结构性阶段性特征”,承认加息面临两难,这会进一步削弱市场的加息预期,房地产第三轮调控以及欧债危机蔓延等市场担忧的风险发生的概率也较低。预计本周市场将逐渐回升,沪综指有望上攻3000点。 □华融证券 周隆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