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小基金公司的“突围战”:发展自己的特色

2010年12月20日 15: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那些资产管理规模只有几十亿元的小基金公司,华夏基金超过2300亿的规模显得特别遥远。基金业两极分化日益严重,小基金公司究竟如何发展壮大,成为待解的难题。

  人才考验

  小基金公司之所以“小”,各有各的原因,比如一些公司成立时间本来较晚,而一些公司虽然成立比较早,但由于一些历史问题而错过了最佳的发展时机。在过去几年里,小公司在投资研究、渠道销售等方面作出种种努力,但收效并不明显。

  大公司都是由小逐渐变大的,只不过,当时的市场环境和现今不同。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小公司的成长受到来自内部和外部双重因素的制约。金鹰基金总经理殷克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内部如人才、公司治理结构、经营成本、产品创新能力等,外部如渠道建设、品牌认知度等,任一方面没有做好,或是起步太慢,都会影响到公司的发展。

  “比如人才,由于市场扩张迅速,对人才的需求很大,整个市场都缺人才,我们在这方面也需要下大工夫,把人才作为重要问题来抓;再如品牌推广、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等方面,也都有很多工作要做。”殷克胜表示。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副总经理秦红也认为,在培养人才的能力方面,中小基金公司受到的考验更大。“要让人才培养跟上公司成长和市场变化,这对管理者有极高的要求。”

  基金行业以投资为核心,重重压力之下,小公司也只能采取营销、投资两手抓的传统战略。殷克胜认为,对于小公司的发展,投资管理能力是关键因素。“如果基金公司表现出优秀的中长期管理能力,一定能健康稳步地发展。我们一直强调以中长期投资业绩来驱动销售和规模,做好业绩,发展就是水到渠成。”

  在渠道建设方面,殷克胜坦言,小公司虽然有压力,但同样存在发展基础,这并不是不可解决的问题。“渠道也并不单是从规模大小来选择合作伙伴,他们也会对公司发展潜力和经营能力进行评估。”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渠道建设则是从建行和招行开始起步,在精耕细作的同时结合全面代销的思路。“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工农中建交招等全渠道代销。从我们这一年半以来的发展来看,这一思路还是很见效的。”秦红表示。

  特色经营

  表面上看,业绩、营销两手抓,小公司仍然走了一条老路,但事实上,小公司仍然可以发展自己的特色。殷克胜认为,现在市场发展很快,非常多元化,给小公司的特色化也提供了广泛持续的生存空间。这种特色化发展已经在显现。比如,有的公司依靠加大市场建设和市场服务力度来赢得口碑,有的公司靠业绩驱动成长,有的公司靠产品创新树立品牌。“我们希望能在投资管理方面作出成绩的同时,在产品方面也能推出让投资者认同的创新品种。”

  而一些公司在产品建设方面还处于完善产品线的阶段。秦红表示,发产品不应单纯以完善产品线为目的。“我们现在希望以主动型产品为主导,全面发挥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目前来看,在国内市场上依靠主动投资能力创造业绩的机会相对更多。当然,产品线也需要完善,对于被动基金产品,我们会在选择指数的时候,结合对市场的前瞻性研究来争取选择好的指数,这样能看到较好的发展前景,而不单纯以完善产品线为目的。”

  必要的时候,小公司也需要放弃一些利益。“对于基金管理规模,我们会充分考虑投资者的权益,并结合自身的投资能力进行权衡。大摩领先优势今年以来表现突出,规模增长到50亿我们就暂停申购了,因为当时我们还没有充分的准备来管理太大规模的基金。随着投研团队的壮大、团队建设的不断完善,我们的投研能力得到提升,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会考虑管理更大规模的基金资产,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资产管理服务。”秦红表示。(王艳伟)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