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投摩根:股东稳定和群星唱戏成就进步

2010年12月20日 15: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种种原因,上海本地一直未曾出现过公募基金界的大佬。但是,有那么一群公司,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却在一直默默地成长着,如上投摩根,其拥有着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中最为稳定的股东方,依靠内部群星计划打造稳定的投研团队,在短短六年内进入公募团队前列。

  股东稳定

  “作为一个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股东方一直相对稳定。”上投摩根总经理助理朱戈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的确,纵观内地的诸多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不难发现,股东方的变更、退出,引进新股东方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然而,上投摩根自2004年成立以来,股东方一直是上海国际信托(67%)和JP摩根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33%)双方。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在公司注册资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上投摩根的出资比例变更为上海国际信托51%和JP摩根的49%。而在随后的2009年,公司的股东又将注册资本金从1.5亿元增加至2.5亿元,一举成为目前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

  “股东方的相对稳定使得公司的理念和运作能够始终保持,不会出现太多的调整,从而使得公司上下都能相对稳定。”朱戈宇表示。而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股东方的稳定与否。 “有不少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之所以长期发展不大,就是因为股东方的频频变更,使得公司刚上轨道又被打回原点。”有转投私募的前公募基金人士如此表示。

  “群星”计划

  在接受记者采访之时,上投摩根内部人士表示:“我们认为公司成功的关键在于培养了一支高效、协调的投研团队,并从制度上确保投研一体,充分发挥出投研团队的集体智慧;并始终坚持客户利益为先,坚决防范和即时化解各类风险。”显然, 这支高效协调的投研团队背后是他们推出的 “群星”计划。

  “群星”计划其实在很早之前就有雏形,公司在2009年将其正式推出,以通过团队作战来确保投资业绩得以延续。上投摩根投研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自推出“群星”计划以来,投研从2009年的30人左右,增加到现在的近50人,而且增加的20人清一色都是具有丰富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目前公司基金经理平均从业时间11年。

  而面对目前公募基金界的伤痛——人才流动问题,上投摩根更是确立了明确的内部员工发展路径。据介绍,研究人员可由研究助理,逐步向研究专家、资深研究专家、研究主管方向逐级发展;在转岗通道上,研究员亦可选择向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专户投资经理、固定收益投资经理、海外投资经理等发展。

  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壮大,公司更加注重优秀投研人才的内部培养与选拔,因此,对于公司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和研究员而言,其未来的职业发展呈现空间大、机遇多的特点,有利于投研团队的稳定健康发展,以及公司对优秀投研人才的保留与激励。数据显示,近三年内上投摩根投研团队的平均离职率只有15%,远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程亮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