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国际资金追捧 金融股成AH折价股主力

2010年12月20日 15:3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行A股4.17元,H股6.97港元;招行A股13.13元,H股19.54港元……长期以来,A股对于H股一直处于溢价状态,但近段时间却一反常态地出现了大面积倒挂现象,尤其是A+H金融股,其股价倒挂现象更加严重。

  分析人士对此表示,投资者的偏好和人民币汇率问题共同造成了AH股股价倒挂现象,而这一现象恐将持续一段时间。

  倒挂 金融股成排头兵

  上周五,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报101.53点,也就是说,在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的A+H股中,A股股价平均比H股股价溢价1.65%。而恒生AH股溢价指数在2008年初时曾高达210点,当时A股普遍较H股溢价逾一倍。

  不仅仅是溢价比例趋于平缓,更有部分AH股出现了H股股价超过A股股价的倒挂现象。截至上周五收盘,同时在内地和香港挂牌的股票有62只,而出现股价倒挂现象的股票有18只,其中10只为金融股。

  此外,折价率超过20%的4只股票也被金融股包揽。折价率最高的是农行,折价率高达27.33%。而农行上市后在AH股两市的走势也截然不同,农行A股在有“绿鞋”护航的情况下出现了“纺织机”行情,脱掉“绿鞋”后不久便大幅破发,上周五农行收盘报2.63元,仍处于破发状态;但农行H股却一路走高,上周五收盘报4.16港元,较其发行价3.2港元上涨30%。

  成因 国际资金追捧

  既然长期以来A股股价都高于H股股价,那又是什么原因打破了这一常态呢?

  “投资风格的不同应该是最主要的原因。”海通国际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H股主板股票的投资者大多是较为成熟的大机构或国外的大基金,这一部分投资者以集中持有蓝筹股的稳健风格为主,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与之相对应的是,A股市场仍然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投机性较强。“其实不光是个人投资者,国内的很多基金也都是追涨杀跌,以金融股为主的大盘蓝筹反而被边缘化了。”上述分析人士如是说。

  另一个佐证两地投资偏好不同的现象是,在H股主板市场的普通股票中,目前最高价的5只股票除了排名第3的腾讯控股以外,全部都是金融类股票;而A股市场里的高价股中则根本没有金融股的身影,A股股价最高的金融股是中国平安,上周五收盘报57.52元/股,排名第100位。

  此外,海通国际分析人士还表示,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升值也是近期H股金融股被国际资金追捧的因素之一,因为对于国外资金来说,购买香港上市的内地金融股是最直接方便地分享人民币升值的方式。

  未来 “倒挂金钟”恐将持续

  究竟是我们低估了A股,还是国际投资者高估了H股?未来的趋势又是谁向谁靠拢?这恐怕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但大多数分析人士却倾向于“保持现状”。

  “H股拉动A股上升可能性不大,而A股拖H股后腿也不太现实。”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国内的流动性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越发趋紧,而新股的扩容又分流了大量资金,“很缺钱”的情况使得任何资金都不敢贸然启动金融类股等大市值股票;而香港股市则会因为热钱的大量涌进,导致红筹金融股的股价被进一步抬升。因此,AH股倒挂现象恐怕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且有可能继续扩大。

  分析师提醒,同股同价只是一个理念,内地和香港的投资环境差别很大,虽然A股金融股估值很低,长期看来确实值得投资,但短期内确实没有让AH股金融股消除倒挂的动力。记者 张陵洋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