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第二波解禁潮月底来袭 喜剧会否重演

2010年12月20日 15:41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日,除宝德股份外,27家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迎来11.14亿股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在市场上引起了轩然大波。12月底开始,第二批创业板上市公司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大潮也即将来临。

  在上一波解禁潮的冲击下,创业板不仅没有全线崩溃,反而曾出现指数飙升,个股集体飙涨,随后一直保持总体趋势震荡向上,并于12月16日创出1233.62点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月创业板第一波原始股解禁潮到来时,曾出现指数狂飙,个股大涨,巨量限售股解禁成为一场“喜剧”。这一次,解禁的19家公司又将引导创业板走向何方呢?

  第二批解禁分3次进行

  与首批创业板公司原始股解禁都集中在11月1日不同,第二批19家公司原始股解禁将分3次进行:12月27日,天龙光电、阳普医疗、宝通带业、同花顺、钢研高纳、中科电气、超图软件等7家公司、合计2.30亿股原始股解禁流通,市值约为76亿元。1月10日,梅泰诺、上海凯宝、九洲电气、回天胶业、朗科科技等5家公司、合计1.53亿股原始股上市,市值约61亿元。1月20日,星辉车模、赛为智能、台基股份、天源迪科、合康变频、福瑞股份、世纪鼎利等7家公司、合计1.19亿股原始股解禁,市值约57亿元。

  在上述19家中,12月27日解禁的天龙光电、阳普医疗、同花顺、超图软件,以及1月10日解禁的梅泰诺、上海凯宝、九洲电气、朗科科技等8家公司所涉解禁股份占各自目前流通股本的比例均超过100%,扩容压力相对较大;而1月20日解禁的7家公司中,这一比例无一家超过100%。

  从上述统计数据可以看出,12月27日市场所承受的压力最大,1月10日、1月20日市场所受压力逐渐减轻。其中,在12月27日解禁的7家公司中,又属同花顺解禁市值最大,按照周四收盘价计算约为22亿元,其次是天龙光电的20亿元和超图软件的8亿元。

  分析师:对创业板影响有限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指出,虽然目前创业板已经较11月解禁潮时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但第二波解禁高峰并不会对创业板走势产生太大影响。首先,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近150家,5亿股原始股解禁对创业板整体影响较小,再加上19家公司分3次解禁,进一步分散了扩容压力。其次,创业板公司多属于新兴产业,尽管目前整体估值稍微偏高,但并不算严重高估,考虑到成长性因素,市场对创业板赋予更高一点估值是合理的。另外,2010年年报披露即将开始,许多创业板个股具有股本扩张潜力,市场对创业板的高送转预期也有助于板块整体走强。

  某沪上基金经理也告诉记者,他认为在首批创业板原始股解禁大潮平稳度过后,市场对第二批创业板原始股解禁的心理承受能力已经远远增强。“从历史经验来看,限售股解禁不会改变股票长期趋势,仅仅会影响短期走势。考虑到年报炒作高送转即将来临,这19家公司的原始股解禁很有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买点。因为市场有一个潜在观念:解禁前,没人愿意为解禁股东抬轿子;解禁后靴子落地,对那些基本面优良、价格不高的个股,大家反而更加青睐。”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