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70只基金不“恐高” 重仓15只百元股

2010年12月20日 15:5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光辉超市、香雪制药、汤臣倍健、山东矿机、光正钢构等5只新股首发上市。截至上周五(12月17日),新股汤臣倍健以153元的收盘价跻身百元股阵营。至此,百元股家族已经有19名成员。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发现,公布三季报的15只百元高价股被3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0只基金重仓持有,且有12只百元股的第一流通股东宝座被基金占据。

  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江赛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元股阵营里的中小盘偏成长属性的股票居多,二线蓝筹股较少。而目前看来,基金整体的投资风格和侧重方向也侧重偏向于成长类股票,这也是越来越多基金重仓高价股的原因。

  12只基金成高价股“首席”

  面对过百股价,基金却不“恐高”。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有3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0只基金重仓持有百元高价股。

  19只百元股中除去四季度刚上市的4只外,其余15只全部被基金重仓,而且有12只百元股的第一流通股东宝座被基金占据。值得注意的是,科伦药业、碧水源和国腾电子3只高身价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更是全部被基金占领。

  根据统计,今年以来易方达和富国两基金公司旗下均有7只基金重仓了5只百元股,是重仓高价股基金数量最多的2家基金公司;汇添富和广发两基金公司旗下各有5只和3只基金均重仓了7只百元股,是基金重仓涉及高价股最多的2家基金公司。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发现,除国民技术、碧水源以及海普瑞年初以来分别下跌9.16%、10.01%和13.05%以外,其余12只百元股的股价年初至12月17日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东方园林更以219.8%的涨幅遥遥领先,而其他12只高身价股票涨幅均超过20%。

  广发、汇添富热捧7只高价股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整理数据发现,广发基金公司旗下有3只基金重仓了7只百元股。其中,广发策略优选同时现身6只高价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是重仓百元股数量最多的一只基金。具体看来,该只基金重仓的高价股分别是洋河股份、科伦药业、杰瑞股份、龙源技术、尤洛卡和东方园林;广发聚丰和广发大盘成长也均重仓了3只百元股票。

  重仓6只业绩正增长百元股的广发策略优选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3.1%,居可比117只偏股基金第10名;广发聚丰和广发大盘成长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6%和8.42%。

  汇添富基金公司旗下5只基金重仓了7只百元股,其中,汇添富均衡增长一家便重仓了其中5只百元股,分别为洋河股份、汇川技术、尤洛卡、国民技术和碧水源。由于重仓股中的国民技术和碧水源两只股票今年以来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该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6.87%,处于可比同类基金中等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汇添富均衡增长位列国民技术和碧水源第1、2大流通股东,分别持有96.53万股和193.1万股。值得指出的是,汇添富旗下的均衡增长以及成长焦点从二季度开始一直重仓国民技术和碧水源这两只股票,且汇添富均衡增长一直坐稳这两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前两名位置。

  对于重仓高价股要承担的风险会不会过大,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江赛春表示,主要还是要看持有的比例。拿重仓6只高价股的广发策略优选来看,这只基金所重仓持有的百元股比例并不是很大,而且其整体持仓大概超过100只股票,虽然这些股票都是成长风格,但是并不是所有股票都是过百元的高价股,所以考虑某只基金投资风险高低时,主要要看对股票持有比例高低,并非重仓持有高价股就一定存在高风险。

  易方达独具慧眼浮盈1.67亿元

  三季报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东方园林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占6席。其中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有3只基金跻身其中,共计持有411.11万股,占该只百元股总股本的2.73%。

  查阅东方园林2009年年报,今年的一季报和中报发现,易方达行业领先企业和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两只基金自2009年东方园林上市便慧眼识英雄重仓持有了该只股票,并分列该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一和第二位。今年的一季报和中报数据也分别显示,上述两只基金一直对东方园林重仓持有,而易方达积极成长也在今年二季度时加入重仓东方园林的行列中。

  如果易方达行业领先企业和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两只基金至今仍未卖出持有的东方园林股票,那么根据该只股票上市价格58.6元,和截至上周五收盘价117.86元来计算,易方达旗下这两只基金已浮盈1.67亿元。

  被易方达旗下多只基金重仓的百元股还有尤洛卡,该只高价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7席被基金占据,易方达旗下便有3只基金跻身其中。具体看来分别是易方达科瑞、易方达价值精选和易方达价值成长,共计持有该只股票52.44万股,占该只股票总股本的1.26%。该只高价股今年以来涨幅为43.67%,截至上周五的收盘价为111.92元。

  沃森生物领跑百元股新军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整理机构对15只百元股2010以及明、后两年业绩预测数据显示,这15只高身价股票今年平均每股预测摊薄2.27元,预计平均净利润增长率水平为62.33%。预测数据显示,这15只百元高价股明、后两年平均每股预测摊薄3.3元和4.49元;预计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0.52%和38.33%。

  截至上周末,共有13家机构对东方园林2010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2.46亿元,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为1.6371元(最高1.9834元,最低1.06元)。照此预测,今年该只股票净利润相比去年将大幅增长193.75%,是相比于去年涨幅最大的一只高价股。这13家预测机构预测东方园林明、后两年每股预计收益分别为3元和4.48元,成逐年增长趋势,而利润增长率2011年2012年预测分别是83.51%和48.97%。

  25家机构对贵州茅台2010年度业绩预测显示,该只股票平均预测净利润为53.25亿元,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为5.6422元(最高6.5269元,最低5.107元),同比去年增幅为23.48%,是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最高的百元股。机构预计该只股票明年和后年每股平均收益分别为7.39元和9.16元,而明、后两年预测贵州茅台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1.04%和23.89%。

  机构预测洋河股份今年每股平均收益为4.72元,而该只股票2011及2012两年的每股平均预测收益分别为6.81元和9.03元。也就是说,机构预测洋河股份在2012年时每股平均收益将同比今年上涨4.31元,这一数字也使洋河股份成为15只百元股中预测每股平均收益增长最多的一只高价股。该只股票2010年以及明、后两年的预测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69.59%、44.12%和32.57%。

  4只今年四季度上市的高价股中,18家机构对沃森生物2010年度业绩预测数据显示,平均预测净利润为1.51亿元,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为1.5078元(最高1.674元,最低1.273元),业绩增幅为97.54%,是涨幅最高的一只新百元股票。预测数据显示,沃森生物明、后两年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2.42元和3.59元,预测利润增长率分别为60.41%和48.46%。 (  隋文靖)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