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总市值26.43万亿元 20年铸就“证券巨人”

2010年12月20日 16:0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90年12月19日,黄浦江畔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一声锣响,标志着中国股票市场正式诞生。20年来,无论从上市公司数量、总市值、融资额,还是投资者规模等指标衡量,资本市场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证券巨人”了。

  创新始终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引擎。20年来,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探索,包括发行B股、H股,引进了QFII,发展了QDII,引进了战略投资者以及到境外发行上市等等。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的这些创新探索对中国经济的国际化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一个资本大国的诞生

  20年来,中国股票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无序到有序,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不仅在规模上急剧扩张,而且实现了质量的升华。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11月,我国上市公司总数已经达到2026家,股票总市值26.43万亿元,总流通市值19.01万亿元。仅仅5年前,沪深股市总市值还只有3万多亿元,是一个所有股票加起来的市值抵不上一只微软股票的迷你市场,如今,沪深股市总市值已经位居全球股市第二,仅次于美国,成为一个资本大国。

  从上海证券交易所来看,以股权分置改革为起点,上海证券交易所迎来了有史以来最为难得的发展机遇,昂首步入全球最主要交易所行列。

  2009年,沪市总市值由2005年的2.3万亿元猛增至18.5万亿元,增长幅度达7倍;日均交易量由2005年的86亿元猛增至1420亿元,增幅更高达17倍。2009年和2010年前10个月,沪市筹资总额分别达3343亿元和4000亿元,股改后5年累计筹资近2万亿元,相当于股改前15年筹资总和的3倍。

  根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统计,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值在全球主要交易所中排名第六位,股票筹资额和股票成交金额则分别排在第四位和第三位。

  经过20年快速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蓝筹股市场框架初步形成,中国进入全球财富500强的42家公司有33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上海证券交易所还在积极推动国际板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发展为全球资本交易中心之一。

  从深圳证券交易所来看,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在近20年时间里实现了大步跨越。特别是随着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相继推出,深市从最早的“老5股”发展到现在的115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接近9万亿元,流通市值4.99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深圳证券市场IPO家数居全球第一位。2010年上半年,深圳证券市场IPO家数和融资额均位居全球资本市场首位。

  总的来看,自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以来,沪深证券交易所就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5年中,中国工商银行等五大商业银行,以及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国建筑等76家大型优质企业先后登陆,长江电力、上港集团等134家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换股收购、吸收合并、整体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注入上市公司资产达7200亿元。

  20年来,资本市场累计融资3.65万亿元,资本市场为国民经济各行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资金支持。截至今年11月底,A股市场融资总额为3.65万亿元,其中,首发募集资金1.9万亿元,占比51.86%。增发募集资金1.4万亿元,占比37.66%。配股募集资金3.8千亿元,占比10.48%。这些庞大资金加速了社会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为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证券市场的诞生与发展,逐渐改变了过去靠国家财政、银行等计划融资的体系,改而通过价格发现功能进行市场化的社会资源配置;证券市场的发展也加速政府职能转变、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革以及规范和完善市场的法制环境等方面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对国有企业改革中,曾经尝试过很多方式,其中有承包制、利润分成、租赁、利改税、股份制等,但是经过时间的检验,唯有股份制改革,才能促进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改革顺利完成。证券市场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国有企业的资金问题,也促进了国有企业规模的扩张、质量的提高以及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为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创造了条件。

  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也推动了混合所有制的繁荣发展。通过在企业上市融资、收购兼并、资产重组等方面的完善和发展,改变了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的格局,不仅为非国有企业提供了多样化的融资渠道,还有力推动了这些企业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和经营管理体制,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资本市场财富效应显现

  20年来,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初步显现,也是中国老百姓财富积累最快的20年。股票已进入千家万户,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日,沪深两市共有A股账户1.51亿户。这意味着粗略估算,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位拥有“股民”的身份。

  很多早年淘金的股民,至今仍津津乐道当年购买“认购证”、炒“老八股”、参与“延中收购战”、吃进“转配股”等传奇经历,他们由此攒下人生“第一桶金”,有的甚至彻底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从下岗女工到“股市达人”,从“打工者”到资深分析师,人们通过股市分享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

  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使得普通居民的投资渠道大大拓宽。市场经济发展早期,居民几乎只能靠单一的储蓄进行财产的保值增值,而随着资本市场内涵的不断丰富,居民的投资渠道也扩展到股票、国债、企业债、可转换公司债、证券投资基金等多种理财工具。

  以上证指数为例,从20年前的100点,到今天的2900点,20年长期投资的累计回报率是29倍,年化收益接近20%。

  而且广大投资者对市场的认知程度和理性参与意识不断深化,成为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投资者的股东意识、维权意识从觉醒到加强,特别是在股改攻坚战中,中小投资者的力量得到充分显示。广大投资者为股市的发展付出了很大代价,没有他们,也就没有今天中国资本市场的辉煌。

  同时,资本市场的发展促进了企业家队伍的形成和发展,20年来,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培育了大量的懂市场、会经营、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金融家、风险投资家。形成了包括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比较完善的金融机构体系。发展了其他的金融中介机构,包括为资本市场服务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专业人员,这些精英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记者 包兴安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