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持续关注“调结构”中的七大新兴产业

2010年12月20日 17:17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后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重点将是“调结构”。主要表现在促进居民消费增长,加大民生投入、加快服务业发展和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实现经济增长更均衡、产业结构更合理。

  “明年农业、品牌服装等消费性行业、节能减排、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板块将受益于政策扶持。”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日前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此同时,国泰君安研究所总经济师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看好以上四大板块。

  另外,李大霄还指出,经济结构转型仍是2011年主线,在产业结构方面,传统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逼近极限,新兴产业将登上历史舞台,明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最值得投资者关注。

  农业、消费行业等将受益

  以上两位受访专家均看好农业、消费性行业、节能减排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板块。事实上,这几大领域将受益于国家政策,其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挖掘。

  大成基金日前指出,相较于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次重要讲话中,把“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放在了非常靠前的位置,包括加强水利建设、坚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等重要内容。另外一个重要着眼点是“民生”。 因此明年的投资机会可能主要集中在农业、民生、节能减排等领域,新兴产业中将涌现出一些高成长的公司。

  首先,在农业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三农”领域,粮食播种面积也将得到切实保障,农业生产补贴继续增加,粮食收购价稳步提高。与此同时,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也是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六大任务之一,被列在第二位。

  其次,品牌服装与食品饮料等消费性行业也值得投资者关注。信达证券日前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外部经济冲击和内部结构转型的双重影响下,2011 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复杂局面或将更甚今年。“刘易斯拐点”的出现意味着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定价方式的改变,政策引导下的居民收入增长将贯穿始终,消费将有望取代投资成为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

  事实上,在消费类方面,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重点提及,要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增强消费拉动力,重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条件、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加快壮大服务业规模,全面提高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徐传豹也指出,和民生相关大消费行业将受益于政策支持。他指出,“未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这些动力中,消费增长的贡献会越来越大,中国在前期60年中,前30年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投资的增长,后30年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出口增长,而未来30年动力主要来自于消费增长,那么和大消费相关的公司,尤其是其中的龙头公司值得我们长线关注。”

  再次,在节能减排上,中信证券预计“十二五”期间,在节能减排的投资规划中,运营服务和设施设备将平分秋色;国家会重点扶持少数大型节能综合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的企业。

  最后,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管理通胀是明年重要工作,国内流动性难抱希望,大多资金将被引导至以战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实体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明年政策利空的板块,李迅雷称明年周期性行业会受损,比如钢铁、有色、煤炭、电力以及金融地产等板块。

  李迅雷同时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十二五”的核心任务是经济结构调整,今年没有提GDP增速“保八”要求。为此,房地产或成“十二五”头号调控产业。

  对于房地产板块,王黔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我们认为政府会集中加大需求和供给双方面的行业具体措施以控制房价的进一步抬高。”

  新兴战略产业将脱颖而出

  转型期的新兴产业,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这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自明年起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有消息称,中国正考虑在未来5年里,对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先进装备、新兴信息技术等七大战略产业投资约1.5万亿美元,合共约10万亿元人民币,即平均每年约2万亿元人民币。若计划落实,这将是继2008年推出4万亿元投资之后的又一重大经济举措。

  不过,不同之处在于,这次计划更多着眼于长远产业升级,将对中国经济战略转型起到非常深远的影响。为此,与七大产业相关的个股,有望成为2011年的投资热点。

  事实上,在9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

  该会议指出,加快培育和发展以重大技术突破、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我国自主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提出“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时隔三个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复强调加快扶持转型期战略新兴产业,提出“准确把握创新和产业转型处于孕育期的特点,努力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

  对此,中信证券理解为,即使新产业“不够大,不够成熟”都没有关系,关键是要大力扶持,所以在政策方面也会不断给予支持。在投资策略上,部分产业还处在“孕育期”,业绩短期难以释放,高估值在所难免。除了不惧板块的高估值外,还应精选个股,选择既符合政策方向,又有广阔市场空间,业绩将快速释放的企业。

  事实上,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被视为经济新增长点。“这有利于我国发展自主创新,向价值链高端转移,但要注意防止泡沫。这也是转变发展方式的要点。”对此,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称。

  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撰文指出,若按2010年粗略估算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4%计算,为实现发展目标,战略性新兴产业在2011至2015年间要实现24.1%的年均增长速度,2016至2020年要实现21.3%的年增长速度。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还将快于此增长速度。 (谭志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