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应对股市中羊群行为的基本策略

2010年12月20日 17:3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市中的羊群行为,是指投资者模仿他人的决策或者过度依赖舆论的行为。其主要表现为投资者“随大流”,“追涨杀跌”,进而导致股市的暴涨暴跌。这种非理性的行为危害较大,必须寻求正确的对策予以纠正。

  1,独立思考,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坚持价值投资。目前,A股市场蓝筹股的市盈率仅有10~15倍,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在选择低估值蓝筹股进行潜伏的同时,还要善于发现促使公司价值变化的“催化剂”,即经营环境变化、政策法规变动、公司管理层更换、外延性扩张等微观经济变量因素。

  关注新兴产业。围绕“十二五”规划进行布局,把握新兴产业具有的高成长预期和政策红利机会。新兴产业具有成长性的特征:依靠技术进步、推出新产品以及改善经营管理,实现可持续增长。如南洋股份,是业内领先的电缆生产商,11年动态PE44.7倍,催化剂是非公开增发,布局新能源环保电缆项目;又如久联发展,是民爆行业的龙头企业,11年动态PE39.3倍,催化剂是工程爆破超预期增长,值得持续关注。

  2,勇于创新,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统

  具体而言,可以按7日、18日和34日设置均线,给自己系上安全带。股票站上7日均线时买入,跌破18日均线时卖出。根据这一交易系统,沪指在2758~2904点箱体整理18天后,于12月13日以放量长阳突破箱顶,日K线站上7日、18日均线,策略上可耐心持股待涨。

  3,谨慎自信,磨练专注过程的心态

  投资过程中,应当掌握“蜘蛛策略”:蜘蛛布下一张网,他并不关心有无触网的小虫,但自然界提供的条件,总能使蜘蛛吃到足够的虫子。在股市中学习和运用蜘蛛策略,就要注重结好自己的“网”:在市场中放置买入、卖出标识位,将注意力集中于交易过程,而不要过于关注结果,可使我们重拾自信心,在逆境中坚持,最终成长为成功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