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利好难助“石化双雄” 中石化估值修复弹性最大

2010年12月23日 15:1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业界认为油价上调对“石化双雄”的业绩利好居多,但两大支柱仍然没能顶住金融股对指数的拖累,走势呈现冲高回落。

  昨日开盘,“石化双雄”一路走高,涨幅一度超过2%,此后,股价便一路走低,截至收盘两只个股分别下跌0.69%、0.36%,股价分别报11.44元、8.23元。

  国信证券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师严蓓娜认为,本次调价是今年第四次调价,也是年底前的最后一次。调价时间出乎意料,虽然是上次10月25日宣布调价后的第44个工作日,但由于此前市场预期年底前通胀压力较大,将推迟调价至明年,与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一同公布,因此并没有预期到这个窗口期会重启调价。

  不过,从调价幅度来看,严蓓娜认为低于标准,而这一标准足以弥补炼油成本的上升,对中石化的炼油短期影响为中性,对中石油、中石化的整体影响是正面的。

  中金公司认为,此次调价表明,在每桶90美元以上原油成本的情况下,政府已经有足够的决心继续坚持现行定价机制,并没有在近期的通胀压力下变得动摇。这次调价,能够很大程度上提升投资者对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信心,从而提升市场对“石化双雄”未来盈利的预期。

  “从积极的层面看,虽然调价前国内炼油毛利为负,但一体化公司的炼油销售综合毛利仍在历史高位,达每吨1540元。如果原油成本超过每桶90美元后,中国政府仍能坚持调价,并允许石油企业把大部分成本上升转嫁出去。”中金公司称,“石化双雄”就有较大的可能性维持目前较高的下游一体化毛利不变。在此基础上,双雄将可能充分实现原油价格上升创造的额外利润。如果原油价格上涨至每桶120美元以上时,这种乐观情况仍能维持,该机构预计,中石油的盈利有可能提升约50%,而以下游为主的一体化公司盈利提升幅度也可能高达40%。

  通过此次调价,研究机构对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预期愈来愈高。

  严蓓娜分析指出,在12月CPI有所回落的情况下,调整成品油价格是为明年出台新的机制提供了较好的基础。如果2011年1月出台新的机制,将重启石化的估值修复。由于中国的价格管制一直以来都有一个被市场认知和确认的过程,可能将重演2009年上半年石油石化估值修复的行情。

  如果根据炼油的弹性从大到小排名:辽通化工、上海石化、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综合估值来看,中石化2010年PE仅为9倍,估值修复的弹性最大。

  中金公司预计,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新机制可能缩短调价周期,不仅监控窗口可能从22天缩短到10天,而且调价也可能更及时。这些预期中的新举措,在提高定价市场化的同时,可能增加囤积套利的难度。(宋璇)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