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一只牛票一个大红包 私募研究员只为“牛股”狂

2010年12月26日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做得好奖宝马、LV,做得不行第二年走人,私募研究员为了找到“牛票”,有的潜心做研究,有的挖空心思找消息,残酷竞争中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只牛票一个大红包

  时近年底,张丽开始憧憬老板的红包。她是一家私募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刚进公司时就领略到老板的豪爽。

  “上班一个多星期,老板就奖励一只LV包,理由是推荐的股票表现很好。”张丽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还在面试时,她就向老板推荐深圳惠程,这家公司既有业绩又有新材料概念,而且股价还没启动,正是好买点。半个月后,这只股票涨幅接近50%,如果一直拿到12月,收益可以翻番。

  相比可能的投资收益,一只LV包并不算昂贵,让张丽惊讶的是老板奖励的灵活。“其实老板没买那只票,他就是觉得推荐得好,理由充分,而且确实表现不错。”

  在很多私募基金公司,研究员只负责推荐股票,买不买还是老板说了算。像张丽这样,推荐了“牛票”老板却不买的,奖励一只LV包,如果老板决定交易并获取收益的话,奖励就远超于此了。

  在一家业内知名的私募基金,老板就因开出高额赏格而轰动业界,这次研究员得到的是一辆宝马车。

  这位研究员看到iPhone的热销,就向老板强力推荐触摸屏概念,首推莱宝高科,当时的股价不超过33元。公司买入之后,各大券商开始纷纷推介莱宝高科的触摸屏概念,股价于是一飞冲天,从10月18日31.24元开盘,到11月22日,股价创出71.71元的高点。

  莱宝高科给公司带来的收益相当可观,老板给出的奖励同样可观,一辆宝马车。

  “太震撼了,要是年底开个50万元做年终奖励倒不算啥,推荐一只股票就奖励一辆宝马,而且其他的都没算,这个奖励就太诱人了。”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私募基金奖励机制灵活,但像这样的大手笔并不多见。

  不过,这位私募基金经理坦言,相比于公司得到的收益,一辆宝马车并不算多。“就算你只买1亿元,翻一番,账面收益就是1亿元,公司能获得的业绩提成在2000万元左右,拿个几十万元出来奖励一下,老板还是拿了大头。”这位基金经理感叹,如果自己的研究员能多推这样的股票,给辆宝马也值!

  各有各的路子

  宝马、LV的奖赏虽然诱人,但事情总有两面性,私募基金惩罚措施也非常严厉。

  按张丽所在公司的规定,研究员工作按研究能力、调研能力以及推荐股票的质量,分别由基金经理打分。推荐股票是重中之重,如果工作一年,没给老板推荐什么好品种,等待研究员的结局只有“收拾行李走人”。

  在另一家私募公司,研究员成林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不是每个行业都有研究员覆盖,“有些行业根本没人看,因此很难找出牛股,而有些人则不确定行业,只要能给老板找到好股票,什么行业都可以看。”

  事实上,在高昂的赏格和严厉的惩罚面前,私募研究员的生活重心只有一个——找牛股,推牛票。

  成林研究生一毕业就进入现在这家私募,相比其他进入基金、券商的同学,他的薪水并不差,但强度却大了很多。“熟悉行业、形成研究方法、出去调研、写研究报告,几乎都是自己摸索着来。同学还在做着分析师助理的活,我就已经开始给老板推荐股票了。”

  成林觉得,私募公司应该更适合有经验的研究员,这里基本没给新人留下逐步成长的过程,“所有的标准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能不能给老板找到好票。”

  压力之下,私募研究员的努力方向各有不同。今年收益第一的世通资产董事长常士杉就对一位手下研究员赞不绝口。“调研一家公司,为了得到实际的生产数据,研究员在车间门口守了十个小时,这样得到的数据肯定有说服力。”当然,对待这样的员工,老板也不能抠门。“一回来我就奖励5万元,”常士杉表示,这种精神让他很感动。

  与其在工厂数小时苦等,不少人愿意选择捷径——打探消息。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