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乐观派PK保守派 股市年内收官再生悬疑

2010年12月26日 16:4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此次颇为出人意料的加息时点,有市场人士打趣地称之为“央行送给市场的圣诞节礼物”,但显然这份礼物并不是人人都乐于接受。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多次表示不会加息,但昨天又在市场预期淡薄的情况下上调利息,这显然将放大对公众的心理影响。

  不过,对于央行意外的“圣诞大礼”,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却认为时点选择较好。他表示,由于目前欧美等外围市场正处于圣诞节假期之中,“(加息)可以释放些信息,而市场又不至于过度反应,避免热钱过度涌入。 ”李稻葵认为,即使节后欧美市场开盘,交易量也较常日要少,如此国内市场受到国际市场的掣肘就会降低,对中国股市是利好的。

  乐观派:靴子落地有望低开高走

  五矿证券研究所所长刘德忠认为,此次加息0.25%的幅度并没有超过市场预期,且已提前被市场消化。同时,由于目前市场向下空间已十分有限,因此预计股市并不会有很大波动。他认为,2800点附近是安全区域,如果低开,投资者可以逢低加仓,看好高送转概念,以及医药、食品等近期回调板块。

  上海金汇分析师腾国平则更为乐观,他表示管理层选择在年内最后一个周末加息用意颇深,“一方面是为了控制明年初的物价水平。同时也意在暗示市场,目前短期靴子已经落地,也希望股市在年内的最后一周能有良好的收官表现。 ”

  保守派:短期承压不改上升趋势

  知名财经人叶檀认为,目前银行间的拆借利率已经达到历史新高,央行此时同时上调存贷款利率,一些中小企业以及沿海企业压力将会非常大,这将导致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出现激烈反应,甚至将引发明年中国经济新一轮洗牌过程。具体谈到股市,叶檀认为冲击较大,“本来市场已经很弱,交投清淡,此次加息股指可能破掉2800点,向下寻求支撑。 ”

  大同证券研究所所长石劲涌表示,这次加息是存贷款同时提高了0.25%,对保险、银行股等金融股来说是偏利好。综合来看,对股市短期会有一些压力,但总体来说偏中性。市场进入加息周期中,石劲涌建议投资者回避债券,短期来说A股有下跌的可能,但利空消息会很快被消化,未来市场会维持平衡的态势。见习记者 沈梦捷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