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小股票“一地鸡毛” 创业板恐有较大幅度调整

2010年12月28日 14:2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一,受央行加息打击,A股深幅跳水,沪指下破2800点。

  沪指开盘2842.81点,最高2876.81点,最低2774.54点,收盘2781.4点,下跌53.76点,跌幅1.9%,成交1252亿元;深成指开盘12575.43点,最高12808.83点,最低12272.24点,收盘12303.2点,下跌253.65点,跌幅2.02%,成交992.4亿元。

  央行自26日起加息消息的宣布时间之窗,有意选定在西方的圣诞节,有阻止外来热钱、出其不意的意味。26日总理温家宝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间同听众交流时表示,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总理表态预示着楼市“三次调控”将如期而至。调控房价最厉害的“杀手锏”就是连续加息,提高资金成本。

  此外,央行选择在年底最后一周闪电加息,也暗示了全国范围内通货膨胀实际上可能超想象,考虑到元旦、春节因素,社会消费需求旺盛,给明年物价调控带来压力。最近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常规性的票据发行受阻,当前准备金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在各种货币手段使用效果受到制约后,最后只能启动加息的最后“杀招”。

  相对外围股市,中国股市今年沦为全球最差的市场。圣诞节之前,三大美股再创新高,这与今年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密切相关。相比之下,中国国内采取了与美国相反的紧缩货币政策,而中国股市历来是“政策市”和“货币市”。另外,中国今年新股发行速度过快,A股在2010年里的融资量高达4800亿元,位居全球股市第一,这些因素对资本市场的资金面影响很大。

  2010年中国股市呈现“结构性牛市”,还导致了目前各个板块估值结构性不平衡的矛盾。整体上,A股格局是大盘股动态市盈率已经跌至15倍左右,几乎是历史最低,而创业板的市盈率在70-80倍之间,中小板市盈率在38倍左右。面对估值水平已经透支未来,且未来的成长性又不是太确定的中小市值股票,一直酝酿着泡沫破灭风险。

  早在今年12月18日本栏《谨防中小股票系统风险》对中小市值股票拉响“警报”。在12月24日文章中,笔者再次醒示,中小板指数月K线SRI处在80以上超买区间,而中小板指数周K线RSI出现连续三次“顶背离”现象,创业板综指周K线RSI连续两次“顶背离”,后市这两大板块恐有较大幅度调整。

  本周一,回头再看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已走出“连阴杀跌”高台跳水形态,跌势可谓惨不忍睹,一地鸡毛。(肖年红)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