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股养富翁无关小职员 创业板极具争议性

2010年12月28日 14:48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340只新股,每只平均催生2.4位亿万富翁。武汉有股民昨表示,新股上市前股权集中,股东限制为200人,加速了新股养富翁,对普通员工却不大公平,企业上市的好处基本流向管理层,与小职员似乎没什么关系。本报就此请教了武汉部分专家。

  国都证券武汉营业部侯波认为,新股上市前股东200人限制是法律规定。新股创造财富也带来了财富分配不公平的社会现象,现在企业中普通员工的地位和获得企业创造的财富,主要靠双向选择、劳动法和社会舆论监督,面对股市中暴富的亿万富翁,是否公平是个有关社会和谐的大话题,很难简单评价。

  在平安证券武汉营业部李波看来,一个企业IPO之前股东人数不会很多,对企业贡献最大的股东是有限的,符合二八原则,对普通员工没有什么不公平的。至于每只新股平均催生2.4位亿万富翁,除了跟大股东持股数有关外,还跟A股IPO价格高企有关。

  “200人”是个紧箍咒。中山证券武汉营业部刘震表示,股东限制也是为抑制现在普遍性的上市前突击入股,减少这类套利资金对市场的影响,从监管方面上面来说有一定合理性。至于员工方面,可以通过员工持股会或其他方式,来回避相应限制,此规则考虑到了高价入股的公众股东利益,并无不妥。

  有消息称,监管层正在弱化城商行股东超200人的限制。长江证券友谊路营业部王松浩认为,对于新股上市前股权集中,股东200人限制的规定其实有很多变通的方法,关键是看“一把手”心里有没有普通员工,如果没有,即使不设限,普通员工也一样的没有机会“发财”。

  长江证券黄陂营业部尹作翼表示,新股上市催生亿万富翁,财富神话无疑将鼓励更多的人投身创业之中,但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吹大”的造富效应,极有可能把内地创业板变成“圈钱+造富”的冒险者乐园,从而扭曲其设立的初衷,导致创业板极具争议性。在这个具有争议话题的前提下,谈创业板股东与普通员工之间的公平与否,无异于舍本逐末。

  记者 毕竟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