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5.28万亿元 今年解禁规模创新高

2010年12月29日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告减持规模725.57亿元 同比下降25%

  记者 刘兴龙

  2010年,解禁成为了A股市场的一个关键词,随着中国石油等大盘股原始股东持股流通,以及股改限售股到期解禁,解禁市值合计达到了5.28万亿元,相当于目前A股总市值的20%。从股市运行来看,流通股的骤然增加并未带来剧烈的波动,大小非公告减持规模反而同比出现了大幅下降。

  解禁市值同比增加7.5%

  从2005年出现股改解禁情况以来,近6年间A股市场解禁规模呈现出逐渐增加的态势。2005年解禁市值只有575.85亿元,2006年为3240.48亿元,而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解禁的规模在2007年、2008年达到了1.5万亿-2万亿的水平。不过,进入2009年以来,A股市场的解禁规模逐渐达到了数万亿的巨量,这一方面是由于消化前期股改存量,另一方面是近年来上市的超大盘新股陆续出现原始股东的解禁。

  2009年,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相继进入全流通的带动下,当年解禁市值合计达到了4.91万亿元。而在一浪高过一浪的解禁潮冲击下,2010年的解禁规模再创新高。统计显示,今年以来1229只股票出现限售股解禁,解禁股份合计4246.64亿股,按照解禁时点收盘价计算,市值合计为5.28万亿元,同比增加7.5%。

  从时间分布来看,今年四季度无疑是解禁的高峰。10月15日,农业银行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除限售,50.32亿股到期解禁;11月8日,中国石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流通,解禁股份达到了惊人的1575.22亿股,按照前一交易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1.89万亿元。此外,中国神华、中国中铁等大盘股的原始股东持股也均在四季度到期解禁。

  从解禁股份类型来看,随着股改限售股越来越少,首发原股东限售股成为了今年的解禁主力。今年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股份数量为2805.63亿股,占股份总数的66.07%;股改限售股解禁股份合计596.40亿股,占股份总数的14.04%。而在2009年,股改限售股解禁股份的比重曾超过六成。

  公告减持数据同比明显回落

  投资者对于解禁规模攀升的担忧,主要来自于大小非的减持行为。不过,尽管今年的解禁规模创下了历史新高,但年初以来上市公司的公告减持规模并未升温,反而出现了同比下降。

  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共计39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告,减持股份合计59.99亿股,按照交易平均价或减持期间股票均价计算,减持市值合计为725.47亿元。而2009年,436家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减持股份合计达93.93亿股,减持市值总额为969.71亿元。二者比较,无论是被减持的股票只数,还是减持股份和市值,今年的数据均同比出现了明显的回落。

  当然,由于信息披露制度的原因,上市公司的公告减持规模与大小非实际减持数据并不完全一致,不过总量的变化还是能够说明市场减持行为的特征。按照公告数据计算,减持市值占今年解禁总市值的比例仅为1.37%,显然天量的解禁规模并没有给二级市场带来大的冲击。

  市场人士指出,之所以今年的解禁规模“雷声大、雨点小”,主要是由于限售股的主体来自超级大盘股,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国神华等公司的原始股东以国资为主,到期解禁之后不存在大量减持的可能,这就造成了解禁规模很大,而实际存在减持可能的比例很小的现状。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