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失守1100点 股东减持意愿强烈

2010年12月29日 10:41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7日,创业板第二批上市公司原始股开始解禁,在这波分成三部曲的解禁潮中,第一部曲就开始唱衰,解禁首日下跌3.43%。昨天,创业板继续下探,截至收盘报1091.48点,跌幅1.25%,六成个股下跌。第二批原始股解禁首日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股东减持意愿强烈。

  两家公司现5笔大宗交易

  昨日创业板指早盘低开低走,开盘即跌破1100点整数关口,午后随大盘有所回升,尾盘时再度回落,截至收盘报1091.48点,跌13.82点,跌幅1.25%,成交57.75亿元。57只个股上涨,92只个股下跌。

  创业板第二批上市公司原始股解禁12月27日拉开帷幕。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除金龙机电承诺锁定期为36个月外,该批次共有7家上市公司的原始股解禁,分别为天龙光电、阳普医疗、宝通带业、同花顺、钢研高纳、中科电气、超图软件,合计解禁股份数量约为1.6亿股。

  从首批创业板个股解禁后的表现来看,不少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东都具有较强的减持意愿。数据显示,截至27日,首批创业板公司大宗交易笔数超过160宗,涉及股份数量为1.27亿股,累计成交金额超过38亿元。其中,神州泰岳大宗交易成交总金额超过7亿元,暂列首位。

  在当天的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上,创业板首批原始股解禁公司没有现身,取而代之的是天龙光电、阳普医疗等第二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统计显示,两公司共计发生5笔大宗交易,其中天龙光电4笔,阳普医疗1笔。 5笔大宗交易合计减持260万股,成交金额超过7200万元。种种迹象表明,第二批创业板公司原始股减持意愿依然不减。此前,就有公司大股东赶在原始股解禁到期前,将质押股份提前解除质押。

  未来估值崩塌将牵连不少阳光私募

  对此,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认为目前创业板面临两大挑战:其一,就是新三板扩容对于创业板高估值的抑制作用;其二就是“胜景山河涉嫌造假”一事对于投资者信心的影响。

  “我一直担心,明后年创业板估值崩塌后,一大堆激进型阳光私募会栽倒在里面。 ”一家阳光私募的基金经理陈先生表示,阳光私募相比公募基金的超额收益主要是在中小盘股上赚到的。恰好是这些中小盘股,长期估值高企,中小板市盈率60倍以上,创业板市盈率80倍以上。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这种过于激进的投资策略明显是在刀刃上跳舞,创业板高估值受益于最近两年的宽松流动性以及稀缺性。随着新股源源不断发行,以及流动性的收紧,明年创业板高估值必然会遭受严峻考验。如果有一两家公司爆出经营风险,估计整个市场都会反思创业板高估值,这些激进的阳光私募将玩不转了。 ”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第二批创业板原始股解禁的心理承受能力已显著增强。

  记者齐媛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