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IPO盛宴投行揽金159亿 洗牌年合资券商集体失语

2010年12月29日 18: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IPO募资在今年称冠全球,新股频发也让保荐机构笑逐颜开,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有58家券商参与了IPO的盛宴,共保荐349家企业IPO,承销与保荐收入合计达到159亿元,是2009年券商投行总收入的3倍,创历史新高。

  有人欢喜有人忧,今年的排名座次显示,投行IPO业务两极分化愈加严重。以平安、国信为首的南方券商继续领跑,业绩优势不断扩大,而一些小券商,特别是合资券商则面临“颗粒无收”的落寞。

  平安、国信IPO收入均超10亿

  14家券商“无米下炊”

  2009年的投行排名战中,平安、国信虽然在承销家数上遥遥领先,但仅得到收入3个多亿,与具有大项目优势的中金、中信相去甚远。2009年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12.43,-0.13,-1.04%)的IPO收入分别为10.97亿元和6.75亿元,具有绝对优势。

  在中小项目主导下的投行洗牌之年,以平安、国信为代表的南方券商在今年首次实现承销数量与收入的双赢。平安、国信以38家和31家的承销数量继续领跑,而收入也突破十亿大关,分别为18.91亿元和12.77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冠亚军。紧随其后的为华泰联合(9.7亿元)和招商证券(18.94,-0.30,-1.56%)(9.35亿元)。昔日傲立群雄的中信、中金,座次则滑落至第五、六位。

  另外,与去年投行收入排名比较,有几匹黑马在今年成功突围,业绩格外亮眼。宏源证券(16.60,-0.31,-1.83%)去年IPO收入仅为1000万元,排名垫底,今年跃升16位,获得4.8亿元收入。中德证券和民生证券的位次也出现较大升幅,分别将3.36亿元和3.34亿元收入囊中,跻身前20名。

  然而,在这投行丰收之年,并非所有券商都赚得盆满钵满,有十余家券商就遭遇到IPO业务“无米下炊”的尴尬境地。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保荐人名单,共有72家券商具有保荐资格。那就意味着,有14家券商在今年IPO方面颗粒无收。他们分别为国联证券、中山证券、高盛高华、爱建证券、财通证券、长城证券、恒泰证券、华安证券、华西证券、华鑫证券、世纪证券、湘财证券、东兴证券、首创证券。

  记者发现,上述券商的保荐代表人数量大多在5人左右,此规模在业内处于下游水平,而国信证券的保代数量已经达到116人。“保代是投行的核心竞争力,投行水平往往与保荐代表人的数量成正比。”某深圳大型券商保代分析认为,业绩不佳的投行存在着项目储备不足、保荐经验缺乏等问题,还有券商索性转移阵地,将投行业务的精力集中于债券承销、增发配股等业务。

  合资券商依旧落寞

  无人跻身第一梯队

  在上述“零单IPO”的券商中,国联证券和华鑫证券都在今年有与外资券商合作的战略部署,在投行业务上颇有一番雄心壮志。国联证券与苏格兰皇家银行共同筹建的华英证券,已于今年11月拿到证监会批文。摩根士丹利也已完成出售中金股权的交易,与华鑫证券向证监会申报合资开展投行业务。

  目前,国内合资证券公司近十家,其中瑞银和高盛高华由于进入中国较早,拿到了全牌照,其余合资券商开展业务仅涉及投行业务。从今年的投行业务排名情况来看,合资券商的业绩不容乐观。唯有中德证券(山西证券(12.00,0.14,1.18%)与德意志银行合资)在今年脱颖而出,以7个IPO项目、3.3亿元的保荐承销收入领跑合资券商队伍。

  此前几年排名较为靠前的瑞银证券和高盛高华已优势不再。一直处于第一梯队的瑞银证券从去年的前十名滑落至20多位,而高盛高华更是在今年颗粒无收。财富里昂和瑞信方正也原地踏步,IPO收入排名分别为28名和33名。去年投行业务出现亏损的海际大和(上海证券与日本大和证券合资)今年依旧落寞,仅保荐承销一单IPO,收入1010万,排名垫底。

  上述保代表示,合资券商集体落寞的主要原因在于内部治理不够分明,合资双方在管理上出现较多分歧,并且在成立时间上没有优势。另外,经营业务范围单一,也使其投行业务拓展受限。另外,成立较早的瑞银证券和高盛高华,在保荐承销大型企业上面具有优势,对于中小项目明显准备不足。 (彭洁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