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投机构成抛售主力 创业板明年迎25亿股解禁

2010年12月30日 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7日,第二批挂牌上市的7家创业板公司迎来原始股解禁。这也是今年最后一批创业板原始股解禁。Wind数据显示,自首批创业板公司解禁以来,大股东累计套现超过7亿元,公司董监高及相关人员套现也超过7亿元。不过,创业板指数出现了越减持越涨的局面。

  Wind数据还显示,2010年创业板公司共有15.61亿股解禁流通,市值超过500亿元,而2011年创业板将有24.5亿解禁股流通,市值超过千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创业板解禁压力分布比较均匀,而不会像今年集中在11月释放。随着创业板业绩进一步分化,成长性不足的创业板公司解禁后的抛售压力加大,投资者应注意风险防范。

  解禁压力贯穿明年

  11月1日,除宝德股份外,首批27家创业板公司原始股解禁。12月27日,第二批7家创业板公司迎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其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大的公司为同花顺,占比高达156%,紧跟着是阳普医疗的127.82%和超图软件的123.71%。进入2011年,创业板公司将面临更大的解禁压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2010年创业板解禁流通股份数为15.61亿股,市值达531.5亿元。解禁股份主要为原始股以及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而原始股解禁带来的压力最大。随着首批创业板公司8.21亿股原始股在11月1日开始流通,当月解禁流通的股份数量高达8.95亿股,市值达275亿元,是解禁股最多的月份。12月27日,第二批7家创业板公司原始股解禁,使得当月解禁流通股份总数达2.1亿股,市值为75.5亿元。

  由于2010年创业板公司挂牌上市保持了较高频率,按原始股锁定期一年计算,今年新上市的100多家企业大量原始股将在2011年解禁。Wind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创业板共有24.5亿股解禁流通,市值合计达1136.7亿元。其中,原始股解禁股份数为23.1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1.3亿股。

  不过,今年以来创业板保持了匀速上市,因此解禁压力相比2010年集中在年底释放将较为分散。数据显示,从2011年1月10日开始,就将迎来上海凯宝、九洲电气、朗科科技、回天胶业、梅泰诺等公司原始股解禁。相比其他月份,1月份解禁股份数量最多,将达3.21亿股,市值为131.34亿元;9月份解禁股份数为2.98亿股,排名第二,市值为145.48亿元;5月份解禁股份数为2.79亿股,而市值高达179.95亿元。

  创投机构成抛售主力

  从今年11月1日首批创业板公司解禁情况来看,创投机构是解禁股抛售的主力军。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在首批创业板公司中,共有神州泰岳、南风股份、探路者等19家公司出现了大宗交易,总成交金额超过37亿元,成交股份数为1.2亿股。

  在上述大宗交易中,南风股份、探路者、莱美药业、汉威电子、上海佳豪、新宁物流、北陆药业、网宿科技、中元华电9家公司重要股东出现了减持,共减持股份2781.6万股,套现总市值达到7.9亿元。减持主力为创投机构。如上海力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减持了探路者,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抛售了北陆药业,深圳市达晨创投、深创投均减持了网宿科技,金石投资减持了机器人,上海紫晨投资有限公司减持上海佳豪,昆山泰禾投资有限公司减持了新宁物流等。

  此外,大宗交易的折价交易成为较普遍现象。以首批创业板解禁为例,12月17日,华星创业股东卖出68万股,成交金额为2114.8万元,成交价为31.1元,相比当日36.62元的收盘价,折价率高达15.07%,名列第一。数据显示,银江股份也有一笔交易折价率超过15%,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吉峰农机则有4笔交易折价率超过14%。在所有大宗交易中,交易折价率超过8%的交易共有68笔,占交易总笔数比例超过46%,折价率超过10%的则达到36笔。从第二批创业板公司解禁来看,折价交易现象有所缓解。截至12月29日,第二批创业板公司共发生大宗交易7笔,成交金额1.4亿元,折价率大多在5%以下。

  深交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截至12月29日,创业板公司董监高及相关人员共减持2642.7万股,总共套现7.697亿元。其中,华谊兄弟股东孙晓璐在不到20天时间里,将解禁的720万股抛售殆尽,套现超过2亿元。

  业绩分化加速股价分化

  2010年创业板解禁,出现了越减越涨的局面。11月1日首批创业板公司原始股解禁当日,创业板指数还上涨了4%。在经历了短暂调整后又一路向上,且屡创新高。12月20日创下历史新高1239.6点,随后出现了调整。此外,尽管一些个股遭抛售,但股价并未明显受压。如董监高及相关人员减持最多的华谊兄弟,在12月中旬股价还出现了小幅上涨。

  Wind数据还显示,在创业板解禁股减持过程中,出现了机构接盘的现象。探路者、机器人、立思辰、金亚科技四家公司大宗交易的买方中都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除探路者、机器人各有一笔交易成交折价率超过10%以外,其他的成交折价率都在8%以下。

  对于2011年的创业板解禁压力,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创业板的业绩分化较为明显,个股走势分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此外,创业板集中解禁的压力已经降低,2011年解禁压力较为分散。今后,成长性好的公司将进一步获得资金青睐,而业绩较差、成长性不够好的公司将更容易遭到原始股东减持,股价也会受到影响。 (记者 杜雅文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