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指反弹受制于5日10日均线

2010年12月30日 10:2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出现技术性反弹,但两市成交量萎缩近两成。

  热点方面,随着加息声起,周一开始市场出现一波力度很大的杀跌走势,直到昨日才略有反弹。板块上,周一逆势表现的煤炭股在昨日反弹的背景下却出现整体下挫,不过该板块的机会仍值得期待。近期,严寒席卷欧美,我国也数次遭遇大范围强冷空气袭击,在此背景下,国际三大煤价指数创下年内新高,不过由于我国对重点电煤合同价进行冻结,因此国内煤价反而略有走低。从明年的情况看,煤价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是大概率事件,价格管制只可能是短期行为,而且价格管制有可能导致合同供应量得不到保证,反而对需求方不利。因此,明年煤炭股的业绩是有保证的,特别是内生增长或外延扩张明确的公司,估值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投资者可将其作为周期类股配置中的主要标的之一。至于资源股中另一热点板块——黄金股,个人的看法则比较谨慎。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渐趋稳定,美元的中期下跌有望结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也出现缓解迹象,黄金的避险需求会有所下降,同时在经历了近两年的超级牛市之后,黄金价格本身也具有很强的调整要求。

  央行上周六宣布年内二度加息,周一股指并未出现大多数人预计的先抑后扬走势,而是先扬后抑,而且是大抑特抑。从这种走势来看,显然市场对于年内最后一只“靴子”落地后的货币政策调节力度与时间进度有分歧,而且分歧很大。乐观的认为,年内二次加息后,市场的不确定性降低,而且加息后中期来看通胀压力有望减轻。悲观的则认为,央行二次加息意味着事实上已经进入了加息周期,明年货币政策还将持续收紧,对市场流动性将造成打击。两相角力之下,显然悲观派占据了上风,市场抛压不断增强,最终形成了群体性的恐慌杀跌。

  在连续两天的暴跌之后,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出现技术性反弹,但是沪市反弹力度较弱,深市借助中小盘股的涨势,才收复了周二失地。2010年剩余的两个交易日内,估计基本面会保持平静,投资者的担忧情绪虽可能稍有缓解,但不会全部消除,受到重创的人气不会马上恢复,所以股指持续上行的可能性不大。形态上,沪深股指均已创下了11月调整以来的新低,反弹会受到5日和10日均线的压制,因此高度有限。股指总体仍将运行于震荡整固格局之中,存在反弹之后向8至9月震荡区间寻求支撑的可能,整理低点仍有待明确。申银万国 徐明

  -观点组合

  ●北京股商

  节前没有大红包

  很明显,昨日上涨的性质是超跌反弹,依然是市场存量资金的运作,我们知道大盘见底需要增量的资金,需要新的热点,需要新的龙头,因此大盘的阶段性底部并没有探明。另一方面,昨天的成交量非常小,不支持在这个位置展开反攻。此外,从时间周期上看,还没有到多方再次聚集能量的时候。所以仍然不要轻易进场抄底,需要耐心等待。

  具体到今日,依然有望维持小阴或小阳的格局。从分时上看,有再度上冲的动能,但是不会具有持续性。一方面,市场不稳,个股一旦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就会遇到抛压;另一方面,今日和周五是元旦假期前的最后两个交易日,投资者无心恋战,甚至会有提现的需求。故而对于仓位过重的利用高点适当减仓是明智之举。

  ●博主 陈晓阳

  资金最紧张阶段已过去

  昨日大盘表现止跌企稳反弹,上证综指小高开之后在下跌惯性驱逐下创出此轮调整新低2721点,但随后逐步企稳反弹,并接近反弹最高点报收,说明近期持续阴跌到最后疯狂释放风险告一段落,同时年内资金面最紧张的阶段已经过去,外围因素也已淡化,可见后市大盘将会在有利因素推动下持续反弹。

  趋势上,上证综指止跌企稳,已经表明了近期持续十几天的阴跌告一段落,结合当前的基本面形势,后市大盘将会持续反弹。从盘中反弹做多个股来观察,多数个股阶段性休整之后出现止跌反弹,而市场上的做空动力也逐步减弱,可见短期内大盘持续反弹还是具备的。因此,操作上关注各类优质个股的反弹机会,并观察消息面的变化。

  ●博主 狼啸极行

  三大信号昭示止跌初现

  一是量能创近期新低。昨日两市量能明显萎缩,沪指量能仅772.5亿元,这是自今年9月21日后又一次地量,这表明经过五连阴的杀跌后,做空动能已逐步枯竭,做多动能仍在场外观望所致。

  二是技术指标超卖。从沪深两市日KDJ看,在五连阴的杀跌后,KDJ逐步下行,进入超卖区域,沪深两市指数也均在BOLL下轨线下等。

  三是五大权重板块有止跌信号。昨日五大权重板块以十字星或小阳报收,也初现止跌迹象。五大权重板块作为大盘的掌舵手,自然对大盘能否止跌起到重要作用。昨日五大权重板块以止跌稳盘为主,八类股以符合后市热点预期的板块涨幅居前。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主力有少量资金除对蓝筹股布局外,也在对新兴产业为首的热点题材优质个股有试探建仓的迹象。

  从以上盘面三大信号看,大盘昨日初现止跌迹象,但还需确认,而且大家记住了这一步骤:止跌—企稳—反弹,其中量能有很重要的角色。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