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酒香不怕跌幅深 酿酒板块价值回归正当时

2010年12月30日 11: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下跌不改投资价值

  受到板块中贵州茅台、五粮液(000858)、洋河股份等权重股低迷表现的影响,进入12月份后,食品饮料板块走势整体弱于大盘。截至12月28日,申万食品饮料行业指数本月下跌幅度达到9%,在所有行业中位居跌幅榜第三,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仅为3%,食品饮料行业跑输上证指数6个百分点。

  板块中,白酒子行业的跌幅最为明显,本月内跌幅达到11.78%,在申万175个细分行业中排名倒数。其中,除了金种子酒(600199)上涨之外,其余12家白酒企业悉数出现下跌,且跌幅都超过10%,老白干酒(600559)、沱牌曲酒(600702)、酒鬼酒(000799)、水井坊(600779)等跌幅超过15%。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000568)和洋河股份本月跌幅也分别达到10.47%、13.26%、13.23%、15.65%。

  白酒板块的下跌也同时伴随着资金的“出逃”,一向被机构超配的白酒板块开始遭到冷遇,资金纷纷“戒酒”。

  对于白酒板块的弱势表现,业内认为,前期白酒属于超配行业,在整体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又临近年底,机构有落袋为安的冲动,减持压力较大;同时,食品饮料行业前期连续跑赢大盘,短期也存在调整需求;此外,在贵州茅台发布提价公告之后,白酒行业的提价预期逐步兑现,之后刺激因素相对减少。

  事实上,虽然近期股价受到一定打压,但从长期而言,白酒消费市场的稳步成长仍然值得期待,业界也认为,白酒板块在年末消费热潮的刺激下将迎来价值回归的时机。

  渤海证券闫亚磊表示,此轮调整为行业提供买入机会,尤其是一线白酒,有些2011年市盈率已经降到25倍以下,逐步进入长期投资价值区间,适合中长线投资者逐步建仓。

  目前“调结构、促消费”的宏观背景有利于白酒行业的发展;“十二五”期间,在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以及重消费政策的背景之下,食品饮料将成为主要受益行业;而当前不断强化的通胀预期也进一步加大了白酒类板块的投资吸引力。

  曾有研究认为,未来三到五年内,酒精饮料行业将取代烟草行业成为最赚钱的消费品行业。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全国白酒累计产量达791.6万千升,同比增长26.87%,增速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产量水平将突破历史高点;同时行业收入与利润增速也在经历2009年初的短暂调整后迈上一个新台阶,分别达到35.04%和36.68%,成为食品饮料行业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子行业。

  业内预计,明年白酒产量依然保持较高增速,而未来3-5年,白酒行业收入增速则有望达到20%以上。

  高端白酒趋稳

  过去的几年内,高端白酒一直是白酒行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几家高端白酒企业占据了行业利润总额的半壁江山,高端白酒消费的迅速增长也拉动了吨酒价格、行业收入、行业利润水平的显著提升。

  12月15日,贵州茅台宣布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至此,53度茅台出厂价已经由2001年的218元/瓶提高至2011年的619元/瓶,涨幅高达184%,而终端零售价格早已在今年下半年突破1000元大关,涨幅更为明显。

  龙头老大茅台的提价势必会引来其他高端白酒企业的追随,高端白酒也在加速步入奢侈品行列。过去几年,由于长期培育的较好的品牌忠诚度,高端一线白酒的提价模式基本得到市场的认可,高端白酒销售量非但没有因为提价而下降,反而出现温和放量,主要在于酿酒传统工艺难以完全机械化,以及气候、土壤、水资源等限制,高端白酒的供给量难以迅速增长,这跟不断扩大的消费需求形成矛盾。

  不过,业内认为,尽管随着居民收入的逐步提高,高端白酒价格仍存在持续上行的空间,但继续提价对市场份额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下,高端白酒企业也会逐步转变此前的增长方式,未来业绩的稳定提升有赖于量价的温和上涨。

  山西证券张小玲指出,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我国高端白酒消费已进入到相对稳定时期,表现为品牌明确,高度集中,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凭借其悠久的历史内涵、强大的品牌竞争力已牢牢占领了高端白酒的八成以上份额,垄断优势显著,其垄断壁垒短期内尚难打破,未来将展现出“强者恒强”的发展态势。

  中端白酒放量

  相比高端白酒的稳定增长,二线中端白酒品牌的高速增长更为引人关注。

  也正是由于一线高端白酒的不断提价,给二线白酒企业留下了巨大的成熟市场空间,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光大证券李卓认为,未来白酒行业消费结构由“哑铃型”逐渐向“纺锤形”调整,中端酒占白酒市场份额的比重将会超过55%左右。

  而在业内看来,白酒行业发展正步入转型期,将逐步由2003-2008年间的高端产品拉动型增长模式向近两年崛起的中端产品推动型增长模式转变,表现为以总量增长为主,价格提升有所放缓;另外,在中端带动下,白酒生产企业数量再次出现显著增长,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未来3-5年间,在消费升级等因素的持续助推之下,白酒行业的结构转型还将延续。山西证券张小玲表示,继高端白酒之后,中端白酒正迎来高速发展期:高端白酒的快速提价与发展拉开了白酒行业内部的结构层次,为中端白酒发展提供了进一步的提升空间;城镇中产收入阶层的逐步崛起推动的消费升级为中端白酒增长创造了物质条件;具有更高白酒消费倾向的农村居民收入的逐步提高为中端白酒长远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潜力消费市场。

  随着中端白酒的逐步发展壮大,一批在本土基础扎实、营销渠道畅通且产品结构完善的老牌名酒企业正逐步向外扩张、布局全国,中端白酒的全国化拓展将为其高速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国信证券黄茂也认为,中高端白酒目前是整个食品饮料行业内增长最快的部分,从国际和其他产品的经验来看,中高端白酒未来极有可能出现一批行业巨头,在未来2-3年中国可能会出现一批收入超过50亿元的中高端白酒企业和品牌。 (记者 王锦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