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泰证券:关注业绩增长与估值修复行情

2010年12月30日 13: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认为,2011年市场将呈现震荡走势,投资主线上,建议关注业绩继续增长的周期性行业的估值修复行情,选择性地关注业绩增长非常确定的新兴产业,并关注传统产业新的增长机会以及重新获得防御功能的大消费板块。

  业绩增速处于寻底过程

  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比10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为连续四个月回落以来的首次回升。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从过去的情况看,新的五年计划开局往往伴随投资增速的显著上行,这将是支撑工业生产企稳的动力,而促进新兴产业投资、加大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达标将继续优化工业生产的结构。PMI数据也显示,当前国内需求仍然处于高位,补库存的过程还在延续,再加上基期数据走低,预计短期内工业增加值增速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

  结合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的企稳态势,加之基数效应的考虑,我们认为上市公司的整体利润增速下滑的趋势虽在短期内仍将延续,但有望在2011年上半年企稳,一至二季度可能是盈利增速的低点,其后整体利润增速将有望逐步上行。但从2011年全年业绩增速预期来看,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速和投资增速的放缓,与2010年相比,2011年全年的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也将放缓,当前市场一致预期2011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为22%。

  估值整体处于较低水平

  年初以来,A股市场整体下跌13.05%,分行业看,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机械设备、食品饮料行业年初以来涨幅居前,但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以来,市场经历了从消费到资源类再到新兴产业的行情轮动,以采掘、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周期类行业涨幅居前,使得上证综指在四季度上涨了2.34%。目前沪深两市A股2010年的动态市盈率水平(TTM,剔除负值)在19倍左右,市净率水平3.4倍左右,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从目前的估值情况看,结构性差异并没有因为周期性行业的上涨而减少,12月以来,大盘股和小盘股的估值差异仍处历史高位。行业结构方面,金融服务、采掘业、房地产、化工等行业的估值水平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信息服务、有色金属和电子元器件等行业的估值水平仍然偏高,远超过市场平均水平。

  震荡市注重业绩与估值

  在通胀压力和负利率环境尚无法扭转的背景下,股市的赚钱效应仍将吸引储蓄资金进入,成为市场的新增资金重要来源,而2011年全年的解禁压力也将较2010年减小。但我们认为趋势性机会必须有大量的资金推动,从历史上看A股市场指数表现与M1和信贷的拟合度较好,2006-2007年和2009年的趋势性上涨都是在大量信贷和货币投放的推动下展开的。2010年货币投放和信贷存量巨大而增量下滑,市场指数也表现为整体下跌而结构性炒作的特征。展望2011年货币投放和信贷都将向平均水平靠拢。也许这样理解稳健和灵活的货币政策较为恰当:趋势稳步收紧,节奏谨慎灵活。因此宏观流动性的推动力继续减弱。而短期内市场的融资规模也尚未看到降低的趋势,整体而言,市场资金供需情况将以保持回归中性的弱平衡状态步入2011年。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2011年市场将呈现震荡走势。信贷和货币投放的节奏决定市场运行的节奏,而欧美经济事件性的冲击在一个震荡的市场中有可能被放大。宏观调控阶段性的紧缩后,一季度前期市场有望表现活跃,其后在再次的紧缩中市场将展开调整震荡,预计随着四季度紧缩的放松,市场才有望重拾升势。

  2010年在转轨和结构调整为主线的投资逻辑面临业绩支撑的考验,在“十二五”相关产业规划完成并公布后,市场的投资偏好有望从主题投资回归业绩的确定性,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应该更为有效。投资主线上,我们建议关注业绩继续增长的周期性行业的估值修复行情,选择性地关注业绩增长非常确定的新兴产业,并关注传统产业新的增长机会以及重新获得防御功能的大消费板块。 □华泰证券 王佩艳 李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