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具备弱势反弹基础 可为来年适当布局

2010年12月30日 14: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回顾近一段时间以来的市场走势,11月经济数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市场基本上运行在一个没有显著正面刺激因素而又有一定负面扰动因素的背景下,且市场对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反应一度还较为正面。实际上,让市场动荡不安的重要因素即是资金面的迅速恶化。12月初以来,衡量市场短期资金利率的重要指标,如隔夜/1周/一月的SHIBOR和相应期限的国债回购利率等出现连续大幅飙升,尤其是年末最后几个交易日,隔夜、一周和一月期SHIBOR本周三分别达到了4.7588%、6.0563%和6.21%,创出历史新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近期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反复异动,但是萎缩的成交量使其连续上攻缺乏充足的动能,加上投资者普遍无心恋战,市场弱势寻底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另外,从技术上看,在经济数据和政策预期逐渐明朗之后,市场一度向上冲击,但是很快便无功而返,投资者且战且退的强烈心态尽显。

  对于2011年的市场走势,我们判断2011年年初市场或将迎来转机,这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首先,银行和企业机构的考核结算压力在2011年年初会出现转机,资金面紧张局面将出现阶段性的回暖。这会使得资金面对于市场的冲击在年前集中释放后于年初出现转机。

  第二,信贷周期也将对市场构成正面推动。一般而言,每年的第一季度往往是信贷投放的高峰期,而1月份还存在压抑的上年年末贷款需求集中释放的因素,信贷放量能够提升市场的流动性预期和资金面基础。

  第三,市场在度过了弱势的年末正面刺激因素真空期之后,根据一般规律,年报行情将会展开,尽管年报行情更多地集中于中小盘高送配股票,对大盘周期股的推动并不强,但市场人气如果能够通过中小盘年报行情而被有效激活,投资者情绪回暖也利于市场的企稳并进而出现反弹。

  第四,在近期市场连续调整之后,市场的绝对估值水平和相对估值结构也经历了明显的修复,尤其是小盘股的连续调整使其相对估值从高位有较大程度的回落,相对均衡的估值体系也为市场的企稳和小盘股后市的反复活跃提供了基础。

  第五,股指在有效跌破近期平台后,技术上调整的压力较大程度上得到了释放,如果能够回补前期跳空缺口,做空动能的集中释放无疑为后市反弹奠定了坚实基础。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尽管通胀形势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投资者预期依然存在较大分歧,且政策紧缩预期将一直对市场的上行空间构成抑制,但市场在连续调整之后已经阶段性消化了市场的各种负面预期,而在多重季节性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市场具备了弱势反弹的基础。

  基于对现货市场的判断,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年底前的短期内采取空头思维的情况下,参考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2650点和2940点的强支撑位,将前期反弹时建仓且获利不菲的空单择机逐步兑现,不要盲目低位继续杀跌,同时采用“倒金字塔”建仓策略逐步建立战略性多头头寸,静待2011年市场回暖时择机了结,由于上述建议的交易策略是逆市交易策略,投资者一定要做好风险管理和仓位控制,且对后市反弹的强度和幅度均不可抱过高的期待,毕竟通胀形势和政策紧缩压力将一直对市场预期构成负面扰动。另外,IF1102具有明显的套利机会,其价差位于60点之上时投资者均可择机进场建仓,静待价差收敛,此外,投资者也可以关注IF1101价差突破60点时的套利机会。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