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沱牌曲酒 老名酒待复兴 制度根本变革是关键

2010年12月30日 14: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沱牌曲酒(600702)是国内较早上市的白酒企业之一,2000年沱牌白酒总产量达14.64万吨,居全国白酒行业第一位,实现销售收入逾1亿。然而,近几年沱牌却并未跟上白酒行业快速发展的步伐。

  业界认为,伴随着公司产品结构的逐步调整和产品线的完善,凭借窖池资产和巨大的储酒资产,沱牌有望在白酒景气度向好的背景下逐步实现老名酒的复兴。

  “舍得”今年销量有望达千吨

  沱牌目前实行“舍得”、“沱牌”的双品牌战略,公司今年全新推出了水晶舍得、年份特曲、中华沱牌等20多个新产品,构建从超高端到低端的全系列产品线,整体定价结构显著上升。

  高端白酒一线品牌的纷纷提价,给包括沱牌在内的二线白酒企业留下了巨大的成熟市场空当,这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一位分析人士经研究指出,窖池资产和巨大储酒资产是许多中高端白酒品牌在长期不振后一朝爆发的真正关键所在,“优质产品的供需矛盾、一线品牌的假酒泛滥、多年存酒的高性价比、知名品牌且假货少,是老名酒复兴的四个关键。”

  沱牌集团副董事长张树平在今年的济南糖酒会上曾公开表示,公司高端优质基酒的储量已高达15万吨,这在全国绝无仅有。

  招商证券朱卫华在报告中指出,沱牌将近10年的销售低迷及低端主导,使大部分优质基酒都得到储存,公司今年销售面的大幅改善,有望盘活这批存货。

  沱牌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18.57%;实现净利润5981.47万元,同比增长31.83%;期末存货达到12.28亿元。

  招商证券报告还指出,2010年是沱牌全面推进营销战略转型的第一年,公司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都获得大幅提升。舍得酒销售也进入快升期,预计2010年舍得酒销量1000吨。

  上述分析人士也指出,在那些具有生产资源优势和品牌资源优势的老名酒身上,发现了两个重要规律:一是零售价300-600元价位段的中高档酒销量和公司市值关系密切;二是500-2000吨的地带通常是白酒高端品牌崛起的快车道,也是利润大幅增长和投资回报最大的时期。

  只欠改制东风

  沱牌集团副董事长张树平12月22日表示,按照遂宁市委、市政府和沱牌的规划,沱牌要在“十二五”末实现产值100亿元,目标锁定白酒行业第三。

  业内认为,沱牌的品牌资源和窖池资源并不弱,所缺的只是管理层的动力,改制完成之后,增长的动力将更加强劲。

  沱牌11月3日曾发布异动公告,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射洪县政府研究拟以所持有沱牌集团部分股权对外进行招商,以部分股权作为出资,引入投资方组建新的国有控股企业,不过,公司控股股东仍为沱牌集团。截至目前,射洪县政府尚未与任何企业就招商引资事项达成协议。

  目前,射洪县政府持有沱牌集团100%股权,集团持有上市公司31.85%的股权。

  事实上,自2003年起,沱牌就经历过几次改制、重组风波,但都无果而终。

  湘财证券赵军表示,目前由于公司制度和管理上的原因,沱牌生产性的优势没能在经营层面发挥出来,因此内在制度的根本变革或许才是关键,业绩的持续恶化可能会加速国有体制变革的进程。 (记者 王锦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