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岁末火速“抄底” 12月以来股东公告增持13亿元

2010年12月30日 14: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年终岁末,随着A股市场持续回调,上市公司股东的“抄底”热情升温。12月以来股东公告增持规模达到13.05亿元,环比增加1.4倍。受股东大笔增持的激励,被增持股票表现十分抢眼,12月以来跑赢大盘的增持股比重接近半数。

  14位股东岁末火速“抄底”

  截至12月29日,12月以来已有11家公司发布股东增持公告,涉及股东14家,增持股份合计为2.14亿股,参考交易平均价和增持期间股票均价测算,增持市值约为13.05亿元。

  今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公告增持情况与二级市场走势的关系十分紧密。可以说,股市的波动在很大程度上牵动着上市公司股东的投资决策。7月份A股市场处于年内低点,股指从2300点起步一路走高,7月有13家公司公告股东增持,增持市值约13.01亿元。此后随着股指反弹幅度较高,8月份发布增持公告的公司降至10家,增持市值减少至7.18亿元。由于9月份大盘围绕2600点-2700点长期震荡,股东增持意愿降至冰点,当月仅有57家公司公告增持,增持市值仅6574.42万元。

  进入四季度,10月份大盘逼空走势带动股东增持规模回升至11.95亿元,而11月的货币紧缩政策打压使增持规模迅速回落至5.35亿元。不过,尽管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且年内二次加息,12月的股东增持行为却逆市增家,增持市值环比大增143.73%。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目前通胀压力增大,货币紧缩预期不断上升,但经过连续回调,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逐渐具有一定吸引力,尤其是部分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股票,直接诱发了相关股东的增持。

  中国建筑是12月份公告股东增持规模最大的公司,增持股份合计为1.29亿股,增持市值合计约4.71亿元。不过,这一数据为控股股东中建总公司增持计划的累计总额,参考公告信息,10月12日-12月22日期间中建总公司实际增持约1.29亿股,约占总股本的0.4%。

  股东增持概念表现坚挺

  受股东大笔增持的激励,被增持的股票整体现十分抢眼。统计显示,被股东增持的11只股票中,4只股票12月以来逆市上涨,1只股票跌幅小于同期沪综指,跑赢大盘的增持股比重接近半数。

  从市场表现来看,ST长信是增持股中的“明星”。早在11月8日,ST长信曾发布重组公告,拟向大股东华汉实业出售全部资产和负债,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受此影响,11月份ST长信大涨34.90%。进入12月以来,ST长信的收购战加剧了股价的攀升。12月29日公司公告,第二大股东齐能化工在二级市场继续增持股票,持股比例由举牌时的5.15%升至8.36%。公司的大股东华汉实业也不甘落后,增持后的持股比例一举升至11.56%,在股权的争夺下,ST长信12月以来涨幅高达20.45%。

  深振业A也由于股权的争夺再度发布增持公告,12月7日公司股东“宝能系”姚氏兄弟共累计增持深振业A3805万股后,合计持股增加至7609.7万股,占股份总数比例达到10%。与7月份的抢筹大战相似,深振业A股价再遭“爆炒”,早在公告尚未公布之前,该股票就开始强势上涨,12月7日顺势涨停,换手率达到13.30%,12月1日至7日期间共计上涨31.98%。

  此外,大盘蓝筹股的增持现象增多,值得特别关注。12月以来,东方电气、三一重工、中国建筑等多家公司发布股东增持公告,增持方均为其大股东。由于这些大盘蓝筹股股票估值偏低,大股东增持概念得以逆市“发威”,这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其二级市场的走势,其中东方电气12月以来逆更是逆市上涨3.29%,顿时令投资者眼前为之一亮。 (记者 刘兴龙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