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券商IPO承销“吸金”62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今年以来券商IPO承销“吸金”62亿元
2010年06月02日 14: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持续处于活跃期,券商的承销业务随之出现大幅增长。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证券公司获得IPO承销及保荐费用合计达到62.47亿元,与2009年下半年相比增长19%。

  承销“蛋糕”众人分享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首发新股已有141只,分别由44家证券公司担任承销和保荐工作,这使券商合计“吸金”62.47亿元。与2009年相比,今年以来的券商承销业务呈现三个突出的特点。

  首先,今年以来IPO的发行节奏较快,业务量增多。2009年首发新股合计为111只,今年前5个月就远超过这一水平。虽然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占据了IPO的大多数,不过个别中小板或创业板新股的发行费用并不低.例如,中小板新股--海普瑞发行费用高达2.18亿,超过了主板新股中国一重和华泰证券。

  其次,承销收入的分配更加平均。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通过承销新股首发获得承销收入超过亿元的证券公司有21家,合计承销收入为53.48亿元,占全部收入的比例为85.61%,其中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9.52亿元名列第一。而2009年承销收入超过亿元的券商只有12家,合计承销收入为38.03亿元,占全部收入的比例为78.36%。与之相比,今年以来承销收入分布更加分散,宏源证券和第一创业等券商也跻身亿元大户的行列。

  再次,传统承销业务三强也出现了变化。近些年大券商一直是承销收入大户,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和平安证券,经常成为收入榜的前三名。然而,今年中小盘新股频发使承销收入格局发生了变化,平安证券占据榜首,招商证券和国信证券则分列第二和第三位,而中金公司屈居第四位,中信证券仅列第九。

  分析人士指出,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这样的大券商,往往不屑于去承销创业板或规模较小的中小板新股,两家券商今年以来仅各自承销了3笔IPO业务,这与招商证券(15笔)和国信证券(13笔)相差甚远,进而导致其承销收入排名下滑。

  发行费率出现攀升

  进一步统计显示,2009年IPO融资总额高达2021.97亿元,而今年以来IPO融资额仅为1765.49亿元。为什么融资额低于去年,但承销费用却环比增长两成呢?对近几年的数据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发行费率的持续上升是促使承销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

  2008年有76只新股合计募集资金1034.38亿元,发行费用为30.83亿元,发行费率为2.98%。2009年111只新股的发行费用合计为70.36亿元,发行费率攀升至3.48%,进入今年以来,141只新股的发行费用合计达到80.53亿元,发行费率再度攀升至4.56%。

  从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来看,发行费率差别很大。华泰证券募集资金156.91亿元,发行费用支出却只有1.67亿元,发行费率仅为1.06%,为今年以来首发新股中最低的。发行费率最高的双箭股份,募资资金6.4亿元,发行费用达到9237万元,发行费率更是高达14.43%。此外,神剑股份、三五互联、三维丝、科冕木业、华谊嘉信和赛为智能的发行费率也均超过10%。

  总体来看,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的发行成本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例如,今年以来45只创业板新股的平均发行费率为5.93%,远高于沪市主板新股2.33%的发行费率。市场人士指出,监管层对于券商的承销收费并没有硬性的规定,主要还是取决于上市企业和券商自身的议价能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创业板的承销费率高于主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创业板的融资规模比较小,而券商每个创业板项目所投入的人力物力并不少于主板项目;同时,创业板的保荐期延长到了三年,券商的保荐责任也更大了。(刘兴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