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与股价呈联动效应 私募转向产业链上游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食品安全与股价呈联动效应 私募转向产业链上游
2010年06月03日 16: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今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不仅社会公众热烈讨论这一话题,资本市场也在密切关注食品安全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可以说,食品安全与食品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已呈明显的联动效应,不注重食品安全的企业很难获得投资者的垂青。”相关业内人士2日在由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和普华永道主办的“食品安全与资本市场”世博圆桌会议上表示。

  知名投资机构德劭集团董事总经理孟亮表示,在2008年以前,资本市场对食品安全的关注还比较少,认为那主要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但随后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彻底地改变了这一认知。

  在婴幼儿奶粉受污染事件被媒体曝光后,不仅三鹿公司宣告破产,其他乳业公司也受到极大影响。“一周之内,伊利市值蒸发了18亿元,光明市值蒸发了10亿元,而在港上市的蒙牛不得不停牌,以回答国际投资者的质疑。”孟亮说,这使得包括私募股权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对食品企业在保证食品安全方面的能力愈发重视。

  “现在,大家看到老牌基金KKR投资乳业的上游奶牛场,德劭也投资了肉制品的上游猪饲料。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相比下游企业,这些上游产业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可控性更强。”孟亮指出。

  来自富而德律师事务所的王庆律师也指出,去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这部法律有很多亮点,比如规定消费者在权益受损时,可以向相关责任方要求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金。此外,任何食品都不能免检,等等。”但王庆同时也认为,无论标准有多严,检测设备有多先进,对保证食品安全来说,企业家的价值观同等重要,而这将成为私募基金选择投资对象时的基本考量因素。

  “必须把食品安全当成企业经营的最核心要素,才可能赢得消费者的欢迎和投资者的信心。任何欺骗消费者的行为都不能长久,也最终将被投资者所抛弃。”来自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的邹姬律师强调。

  山西怡园酒庄有限公司总裁陈芳表示,要保证食品安全,企业需要对每一个生产环节进行严密监控,这无疑会增加很多成本。但这些多支付的成本,可以为企业的品牌加分。“对于快速消费品行业来说,最重要的资产就是品牌。创建一个品牌需要很长时间,但毁掉它只要一瞬间。”陈芳说。(记者何欣荣、潘清)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