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谋求业务结构优化 并购再融资市场广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谋求业务结构优化 并购再融资市场广阔
2010年06月04日 11: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眼下,中国投行业尚在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IPO)阶段激烈厮杀。尽管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承销业务的主流地位尚难以撼动,但已有一些投行开始布局未来,在企业并购、再融资等领域精耕细作。

  寻求投行业务结构优化

  在展望投行业务的未来时,多家券商投行业务的负责人都提到了优化业务结构和精耕细作。

  “IPO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都将是投行主流业务,其他业务难以取代。”广发证券投行综合管理部总经理何宽华认为,大形势来看,中国的优秀企业会不断成长,上市资源丰富,承销业务地位暂时难以取代。尽管如此,广发证券在再融资、企业并购等业务发展上态度坚决。“投行业务只有布局均衡,才能平滑市场波动对业务构成造成影响”。

  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指出,券商要跳出传统投行每单业务互相独立的惯性思维,学会为客户量身定做一套最佳的融资、并购重组、理财方案,最大限度地发挥保荐机构的桥梁作用。

  华泰联合证券总裁助理刘晓丹也认为,IPO业务只是投行服务的初始阶段,也只是投行业务的一部分,像今年这样高市盈率发行的状况不会持续,投行应进一步提高专业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与客户一起成长。

  从美国投行业发展来看,承销业务是投行业发展起步的基石。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经纪和承销业务是美国主流投行或经纪商的主要业务和利润源,也是投行的本源性业务,此后,企业并购开始成为主流投行的重要业务和利润源。到上个世纪90年代,风险投资业务、私募股权投资等业务开始崛起。这一历史轨迹对中国投行业具有参考意义。

  并购再融资市场广阔

  刘晓丹表示,等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并购将成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手段,转战并购市场将成为投行的必然之选。在目前中国上市公司进行的并购中,整体上市和借壳上市占据了绝大部分,真正通过第三方或者企业上下游进行并购的案例非常少。目前的再融资也主要是为募投项目服务,很少有为并购服务的。“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将驱动产业资本的并购,而再融资也将成为为并购解决支付手段的主要方法。”

  而且,上市仅仅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渐发展和壮大,已经上市的企业可以通过再融资和并购等资本运作方式加速成长,这方面的金融服务才刚刚开始,券商的投行业务大有可为。”刘晓丹说。

  此外,在欧美等国,债市的规模与股市往往不相上下,而我国的企业债发行才刚刚起步,未来几年国内债券市场将迎来大发展,这为券商的债券承销业务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钱杰 蔡宗琦)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