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经济数据助美股恢复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乐观经济数据助美股恢复上涨
2010年06月07日 10:28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仍未降温,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石油泄漏事故再给疲弱的股市当头一棒。中国、韩国、澳大利亚等亚太地区主要经济体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普遍下滑,也增添了市场的不安。

  所幸美国相关经济数据增强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美国股市在美国二手房签约销售指数等数据公布后收复此前部分跌幅,在5月31日至6月2日期间累计上涨1%左右。而欧洲及亚太大部分市场并没有如此幸运,普遍仍呈下跌趋势。

  个股方面,标普500指数成份股涨多跌少,而中国概念股则恰恰相反,下跌比例超过六成。

  美股先跌后涨

  经历了跌幅深远的5月后,美国股市以继续下跌的姿态撞进了6月的大门。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发了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欧洲国家财政收紧很可能拖累刚有起色的经济复苏进程,而欧元区银行也因此面临巨额的坏账准备,这成为近期影响全球股市表现的一个重要因素。

  坏消息还不仅如此。

  中国等经济体制造业增速减缓的消息令投资者担忧,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再次滋生疑虑。此外,英国石油公司未能阻止墨西哥湾的石油泄漏,奥巴马与核查此次漏油事故的委员会进行会谈后表示,在委员会的调查结束之前,将在6个月内禁止在墨西哥海湾沿岸进行一切深海石油钻探行为。这一事故对美国能源板块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受这些利空因素的影响,6月1日,美国三大股指均重挫1%以上,亚太及新兴市场也普遍走低。

  不过,在接下来的一个交易日,美国公布的4月二手房签约销售指数环比增长等利好经济数据又给了市场信心。而经历了前一交易日的大幅下挫后,能源股也纷纷反弹。6月2日,美国三大股指均上涨2%以上。

  5月31日~6月2日,由于节假日休市而只有两个交易日的美国三大股指累计上涨1%左右,其中道琼斯指数涨幅最大,达到1.1%。相比之下,欧洲、亚太及新兴市场表现较差。欧洲三大股指中只有德国DAX指数上涨,涨幅不足0.6%。而亚太股市中,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日经225指数、香港恒生以及台湾加权指数跌幅都超过1%。

  尽管财政赤字、经济增速放缓等忧虑情绪仍笼罩市场,但分析师们对美国企业的业绩仍保持相当乐观的看法。《华尔街日报》近日的一篇报道指出,接受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调查的分析师目前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今年的每股收益将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这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影响美国乃至全球股市的一个积极因素。

  能源股遭遇重挫

  石油泄漏事故,无疑对能源相关类股形成了沉重的打击。

  5月31日~6月2日(其中5月31日休市,下同),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共有187只下跌,占比不足四成。跌幅超过10%的成份股共有4只。跌幅最大的两只成份股均为能源相关类股,其中阿纳达科石油跌幅居首,虽然6月2日上涨超过5%,挽回部分跌幅,但仍累计跌去超过15%。能源设备股FMC TECHNOLOGIES紧随其后,跌幅超过12%。此外,国家油井以及石油服务商CAMERON INTERNATIONAL也在标普500指数成份股跌幅前10位的行列中,其中国家油井下跌超过7%,位列跌幅榜第5,CAMERON INTERNATIONAL跌去5%以上,位列第7。

  除上述4只能源类股外,还有4只标普500指数成份股跌幅超过5%,分别是特内特医疗(下跌11%)、泰乐(下跌近10.5%)、国王制药(下跌超过6%)以及瞻博网络(下跌5%)。而跌幅榜第9~10位分别是百思买和甘尼特,均累计下跌4.8%左右。

  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上涨的个股较多,达到313只,但涨幅均在10%以下。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安进,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超过8%。值得注意的是,虽然6月1日能源类股跌幅较大,但仍有两只能源类股进入累计涨幅前10位,分别是位列第2的西南能源(累计上涨近7.5%)、位列第7的切萨皮克能源(累计上涨超过4%)。有意思的是,这两家公司均为天然气生产商,受深海石油钻探禁令的影响相对较小。

  纳斯达克成份股涨跌参半。剔除缺乏可比数据的个股后,5月31日~6月2日累计上涨或持平的个股共有1292只,占比五成。

  60%中国概念股下跌

  在5月31日~6月1日期间,虽然美国三大股指下跌后反弹,并累计上涨,但在美国市场上的中国概念股却跌多涨少。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中国概念股中,累计下跌的个股超过六成。其中跌幅最大的为海王星辰,累计下跌近9%。古杉环保能源、康鹏化学、鑫苑置业、晶科能源以及正保远程教育跌幅也在5%以上。

  纳斯达克市场上,中国概念股下跌的比例也近六成,跌幅榜前10位的个股均跌去6.5%以上。其中跌幅最大的为阿特斯,仅两个交易日跌去了近21.5%,因为该公司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递交与2009年部分销售相关文件的传票,并推迟公布业绩。

  而在美国证券交易所市场上,中国概念股下跌概率超过七成,其中中国耕生矿物跌幅最大,超过6%。东方纸业及神州矿业跌幅也超过5%。

  综合来看,5月31日~6月1日,美国市场上中国概念股中下跌的占比超过60%。(分析员  黄凤清)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