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业造纸业双双受惠人民币重启汇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航空业造纸业双双受惠人民币重启汇改
2010年06月22日 14:4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央行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受此消息刺激,昨日航空板块大幅上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汇改加大了人民币升值预期,预计2010年人民币将小幅升值3%-5%,而航空业是人民币升值受益最大的行业。

  中信证券分析师马晓立指出,航空运输业是一个“高投入”和“高杠杆”的行业,我国航空公司引进飞机多采用自购和融资租赁的形式。目前全球飞机采购主要使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当航空公司采用自购方式引进飞机时,通常不会选择全款支付,而是向银行申请美元贷款。当选择融资租赁方式引进飞机时,航空公司会在账面上形成对出租人及其合作银行的美元长期应付款。随着航空公司引进飞机数量的增加,会形成较大规模美元贷款和美元长期应付款。当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时,航空公司的美元负债减少,当期就可以实现汇兑收益。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普遍预期汇改后人民币会小幅升值,这也是昨日航空板块大涨的主要原因。他说,4月份航空板块的上涨就跟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关,4月后的宏观调控和欧洲债务危机又使得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看淡。而这次央行宣布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再次增加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南航则是人民币升值受益最大的航空公司。

  马晓立认为,人民币可能重新回到2005年汇改以来的升值通道中,航空公司将获得汇兑收益。他测算,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南航、国航、东航和海航可以分别增加2010年EPS(每股收益)4分钱、3分钱、3分钱和2分钱。南航财务总监徐杰波也表示,人民币每升值1%,南航可录得5亿元人民币的汇兑收益。

  马晓立还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航空公司可以降低采购成本,降低境外费用,同时降低资产负债率。此外,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利好刺激,出境游成本在逐渐减低,出境游的航空需求未来有望呈现爆发式增长,我国航空公司将长期受益于国际航线航空需求的增长。

  与航空运输业一样,国内的造纸行业对汇率的波动也较为敏感。“造纸行业是我国第三大用汇行业,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纸浆进口国。如果人民币升值,造纸行业将受到原材料采购成本下降和出口外汇损失的双向影响。而国内造纸企业出口依存度较低,人民币升值对造纸行业的影响是利大于弊。”业内人士分析称。

  据了解,人民币汇率波动对某一行业的影响取决于两个因素,即出口依存度和产品国产率,并分别通过资产负债表效应、利润表效应和利率效应影响相关公司的估值,与之关联度较大的行业分别为航空、造纸和金融地产等。

  事实上,A股市场上航空、造纸等板块的走势也反映了汇改重启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昨日二级市场上,航空、造纸等板块纷纷大涨,其中,海南航空、恒丰纸业和美利纸业等公司更是以涨停报收。(张达 陈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