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高分红个股 期指套利一箭三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投资高分红个股 期指套利一箭三雕
2010年06月23日 10:4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用个股分红进行股指期货套利的基本思路是建立高分红的股票组合并买入,然后卖出对应的期货合约来规避系统性风险。这样可获取个股红利,还可获取股票增值和期货市场做空收益,可谓一箭三雕。

  经过地产新政以来的大跌之后,A股市场整体重心下移,其中沪深300指数的整体市盈率下降到36倍左右,中小板指数的整体市盈率为65倍左右。从历史水平来看,A股具备了相当的投资价值,尤其是高成长、高分红的股票更受投资者青睐。在波动市场中,由于有了红利的保护,高分红的股票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更强,因此,投资红利股,不仅能够充分受益经济复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市场的波动性,并有望提高投资回报的稳定性。

  但是,目前国内经济有过热迹象,政策陷入收缩流动性和保持经济增长的两难之中;欧洲市场仍未走出主权债务危机的泥淖,其形势恶化必定带来全球新一轮的衰退。在目前点位,A股虽然具备投资价值,但是系统性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如果经济形势恶化裹挟着恐慌情绪再次袭来,投资者必定会在非理性的下跌中损失惨重。那么,目前的行情下该如何才能获取高分红个股的红利而不用承担系统性风险呢?我们可以巧妙的利用股指期货来做保护,获取个股的高分红收益。

  根据目前流行的期货定价模型,沪深300指数中个股的分红派息收益是影响各期货合约定价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近三年的平均股息率,7月份沪深300个股平均的股息率在0.602%,如果考虑到这个因素,那么近月合约的价格(IF1007)应该与沪深300指数基本持平,但是目前IF1007合约基差在20点左右,其定价显然没有考虑到个股分红因素,这无疑是市场定价错误给无风险投资者的“大礼包”。

  利用个股分红进行股指期货套利的基本思路是建立高分红的股票组合并买入,然后卖出对应的期货合约来规避系统性风险。这相当于建立了一个无风险的套期保值组合,而个股的分红收入是投资者的额外收益。现货组合构建方面,重点选择分红比例高、市盈率较低、个股的相关系数较低的股票,这样的个股建立的组合可以有效规避非系统性风险。组合建立后,要进一步计算组合的Alpha值和β值,相较于沪深300较高的Alpha是投资者成功精选高收益个股的溢价,较低的β值则表明了组合的防御特征;然后我们进一步观察组合相对沪深300指数的历史表现,明显强于沪深300指数为佳。接下来我们还需进一步检验β值的稳定性,降低组合的系统风险。

  如果现货组合的表现明显优于沪深300指数,投资者还可以获取个股分红之外的超额收益。在分红率比较低的市场,有时候执行分红套利策略的主要利润甚至不是来自于个股的分红,而是来自于构建的股票组合跑赢标的指数的那一部分收益,相当于我们取得了稳定的Alpha。这与现在流行的Alpha套利不谋而合。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5月份的市场大跌中,建立一个高分红、防御性的组合,不但获取了个股红利,还获取了股票增值和期货市场做空收益,可谓一箭三雕。 (天琪期货 张 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