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企业缘何止步IPO 专利侵权成IPO“杀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企业缘何止步IPO 专利侵权成IPO“杀手”
2010年06月24日 13:41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本定于本月10日下午开展的中山市松德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IPO计划审核被叫停,据报道,松德此次计划发行1700万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为6700万股。松德包装主要从事凹版印刷机及其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一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凹版印刷机及其成套设备供应商。据悉,松德包装IPO上会被取消或与其同行公司的专利纠纷有关,松德方面涉嫌故意隐瞒重大潜在诉讼信息,其中主要涉及4项重要专利或无效!专利侵权事件屡禁不止,究竟为何?侵权企业有责任、被侵权企业也应找到问题所在。

  在我国专利侵权的事情时有发生,往往是企业不重视对自身产品的产权保护,往往是事情发生了才去解决。那么企业究竟怎样才能保护自己的技术不被偷走呢?申请专利技术是关键,印刷行业资深专家表示“20004年之前我国的专利技术不是很高,但这几年专利增长速度很快,像威海印机、潍坊华光、大族冠华,他们对专利技术都很看重,企业对专利都很重视,现在申请专利不需要很长时间,专利审批时间都很快。”对于专利核心技术泄露问题,专家认为,国内企业在申请设备专利时都是将核心技术分开申报,而不是集中申报,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专利技术的泄露。《印刷工业》杂志主编袁朴老师,就此事也谈了他的看法。袁老师表示,专利造假侵权的事情在行业内并不多见,因为对于一般企业来说,没有任何意义,而且这样的事情很容易就会被查到,一旦被发现,将会对企业产生很大损伤。而这样的现象也多发生在上市企业中,因为要求上市公司必须拥有至少5个专利,所以才有部分企业甘愿冒这个风险。

  专利申报可以有效防止技术泄露问题,而对于窃取他人劳动成果的企业呢?专利造假事件被查出来并不难,一旦有了“污点”企业再想翻身就很困难了。这次松德包装被怀疑“专利侵权”上市专利申报材料有假,一旦事情定论不仅有损自己的品牌更为以后的申报之路埋下重重阻隔,后患无穷。

  从国内晶硅片切割刃料龙头新大新材在5月19日因专利问题宣布暂缓上市到最近的松德包装涉嫌专利侵权,深陷“专利门”似乎是一些准备上市的企业所面临的巨大问题,上市会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更会为股东带来身价的提升,然而企业的发展靠的是良好的合作团队、专业的技术队伍、优秀的企业文化理念,短时期的利益并不能为企业带来健康的发展,只能使企业赔了夫人又折兵。 (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