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套利进入比拼技巧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期指套利进入比拼技巧阶段

2010年06月28日 13:1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期指市场成熟度的进一步提高,套利空间压缩,明显的“白捡钱”机会将难觅。套利策略、算法精确度和交易手段决定套利收益。

  上周期指成交量维持在日均约26万手的水平,套利机会方面变化明显。股指期货期现以及月间价差均较为平稳,初上市阶段的大价差套利机会已消失。市场高度活跃和套利资金进入熨平了期现价差,股指期货市场效率快速提升,后市套利机会的发现和收益一方面依赖于市场运行状况,一方面更依赖于套利者的套利策略、算法精确度和交易手段。

  期现套利,是利用期现指数之间出现不合理价差时,买入相对低估一方同时卖出相对高估的一方,以待价差恢复合理状况,再双边平仓获取收益的方式。

  上市初期,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对现货指数价差均出现明显偏高情况,通过买入ETF组合模拟现货指数,卖出当月或近月期指合约,年化收益率一度惊人。套利机会明显导致的套利交易使相关ETF和成交量在期指上市后大幅上升,且两者成交量呈现一定正相关性。上证180ETF、上证50ETF、深市100ETF均受益于此,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是180ETF,期指上市前多数交易日成交量低于1亿,而期指上市首日成交额就达3亿,5月成交金额继续快速攀升,最高达到9.5亿,近期有所下降。

  期指市场高度活跃和套利资金的进入很快熨平了期现价差。由于非交割日期指收盘比现货晚15分钟,选取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下午15点时价格和现货指数收盘价比较,数据显示:5月期指首个交易日该时点较现货升水约78点;当6月合约成为当月合约时,该时点升水约33点;7月合约成为当月合约时,该时点升水为约28点。股指期货升水明显被逐步压缩。再看上周一上市的8月合约,首日该时点升水现货约38点,考虑到约两个月的交易时间,潜在单月升水更小。

  由此,随着市场成熟度的进一步提高,套利空间压缩,明显的“白捡钱”机会难觅。后市套利能否获利、一方面取决于各种市场政策、市场运行状况,另一方面更取决于套利者的策略改进、算法精确度、和交易成本、方式是否有优势等方面,股指期货套利交易步入了比拼“内功”的阶段。

  尽管期现价差收敛、相关ETF的成交量仍处于较为活跃状态,显示套利资金仍然活跃于市场中。而目前,随着8月合约的上市、期指市场也迎来了首次3个月合约连续并列的格局,即7月、8月、9月合约连续。因此,除了期现套之外,资金在月间的套利尝试也将更加活跃。随着时间推移,市场成熟度不断提高,沪深300期指的价差结构也将更贴近于市场真实水平。(光大期货 余宏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