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收入增速为何跑不过国库
      在中国经济多年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下,老百姓自然期盼还富于民、藏富于民,让“民强”与“国富”同步。而事实却是,我们整个社会的财富盘子大了,但真正可供分配、分给老百姓的比重并不是很大,而且这种收入分配差距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
      近10年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倍,国家财政收入则增长6倍左右。不经让人发问,居民财富增速为啥总也跑不过国库?
      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劳动性收入在国民分配中占比过小、垄断行业与普通单位收入差距过大、养老保障等再分配存在不公。在今年的“两会”上,涨工资、增福利、补“落差”等“三大落差”引发代表委员强烈关注,他们认为,收入分配制度已到非改不可时候,一定要通过改革扭转这种局面。
    中央三提改革分配制度措施 加快改革步伐
          2月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在中央党校举行。胡锦涛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适应全球需求结构重大变化、增强我国经济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争创新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国民收入分配合理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全文]

        2月4日,温家宝总理在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在谈及社会财富、就业时,他指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让全体人民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保障民生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保障就业。[全文]

        2月5日,李克强在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之源,社会保障是经济发展的安全网,要更加注重就业和劳动报酬在一次分配中的作用,更加注重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在二次分配中的作用,大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断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消费政策,培育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多策并举促进消费扩大。 [全文]
    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能有效改变分配格局?
        全国总工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75.2%的职工认为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平,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是最大的不公平。1997年至2007年,我国GDP比重中,政府财政收入从10.95%升至20.57%,企业盈余从21.23%升至31.29%,而劳动者报酬却从53.4%降至39.74%。[全文]

        时间拨回到2008年年末。2008年11月17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通知,要求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当时恰恰是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显现之际,企业经营面临极大的压力,作为企业成本的一部分,最低工资标准被暂缓调整。[全文]

        前几年,“工资立法”问题曾一度被提及,热议者希望通过强制立法介入市场分配体系。在具体的做法上拟出两个初步成型的手段:一是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通过行业协商提高职工待遇;二是在企业内部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制度,提高职工的工资水平。
      我们承认,以上述两个手段实现工资立法,当前的社会条件并不太具备。但是就其导向意义来说,却远胜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这样的举措。[全文]
    大规模减税能否减低居民负担?
          中国目前共存在18个税种。不过,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否认目前国民税负过重,“影响国民收入的因素里,税收并不是主要原因,城乡差距、个人能力以及收入分配的公正公平才是影响到个人收入高低的主因。”[全文]

        天津市侨联副主席的潘庆林介绍日本的奢侈税征收状况时说,在日本,如果人们在餐馆吃饭超过一定标准后必须交奢侈税,以避免人们大吃大喝,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正是这种小处着眼,细节入手的国民素养在一定程度上铸造了今天的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人个人的实际收入与生活消费相比并不高,而且一般人收入高低差别也不太大,这是因为政府以税收的形式将相当多的个人收入转化为社会公有的结果。[全文]
  • “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收入分配差距问题,实际上反映了垄断与平等竞争的冲突问题。”
  •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 盛松成
  • “改善民生,并不需要出台很多措施,只要一件件抓落实到位就可以了!”
  • ——惠州市长李汝求
  • “我们统计系统经常说这么一个故事:有10个人,其中只有1个是千万富翁,另外9个人是穷光蛋,把他们10个人的收入加起来再除以10,那每个人都成百万富翁了,因此‘被增长’准确一点说应该是‘ 被平均’。”
  •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 长叶青
  • “现在的个人所得税是工资税,炒股票的人反而不交税,劳动的人反而要交税,这有悖于社会公平。”
  • ——清华大学教授 李稻葵
  • “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话题已经不新鲜,近年来,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群体之间收入差别不断扩大,物价高了,房价疯了,百姓的工资却总跟不上趟。收入分配亟待进行实质性的调整。”
  • ——海南大学校长 李建保
  • “不同行业间收入有差距是正常的,但差距过大就有失公平。改革的方向就是要把这些差距拉近到合理范围内,收入畸高的要适当调控下来,明显偏低更要适当调上去。”
  •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
  • “减少个调税,老百姓拿在手中的钱多了,能增加消费,营业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税基同时得到扩大,国家税收反而会增多。”
  • ——娃哈哈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 “收入分配不公系一系列社会矛盾的汇结点,‘结’经历20余年层层环绕,莫指望一年两年就可将‘结’解开,解‘结’注定是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亦是同步攻克一系列阻碍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旧堡垒’的综合改革进程。广大百姓包括中低收入人群,既要抱定希望,又得有信心和耐心。”
  • ——财经专栏作家 鲁宁
  • “本是同根生,贡献亦相同,收入差几倍,何以论公平?”
  • ——全国人大代表 傅企平
  • “目前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仍然还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现象,譬如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在初次分配中工资所占比重偏低,城乡居民不同社会群体之间收入分配的差距还比较大。这些不仅造成了消费投资关系的不平衡,而且也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 ——国家发改委主任 张平
  • “‘不患寡而患不均’,只有相对的公平,才能真正调动广大职工的劳动自觉性、积极性,使一线员工从内心愿意把工作做好,而不是出工不出力。”
  • ——中新网网友 心灵鸡汤
各方热议
分配调整应向低收入群体倾斜——有资料显示,虽然拉动内需对GDP的贡献有所增长,但很不明显。代表和委员们认为,人们并不是不想消费,而是他们手中没有钱。有代表委员建议:“应该把我们的财富大蛋糕换个切法了,新的收入分配办法中,要向低收入群体倾斜。”
个税起征点调整——在当前的《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版本共分为四个部分,对这一难题较为系统地提出了解决方案。初稿关于个税的一个最大的突破就是确定了一个方向:个人所得税或将按照家庭为主体进行征收。“个人所得综合计征要开展了,车补等都计入综合了,这是小综合;还有大综合,个税现在是分着征的,以后按照家庭为单位来征收,可以减轻一些负担。”
发行万亿民生国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建议,分5年共发行1万亿元民生特别国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大民生问题,矫正收入分配中的结构失衡,刺激居民直接消费。“发行万亿民生特别国债,既能直接刺激居民消费支出,又能集中社会财富办大事,为扩大内需、改善民生提供充裕的资金供给,形成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服务型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首先建立服务心态。至于如何建立更深层次的服务心态,如何用制度和激励来鼓励各级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则需要各方尤其是当政者更持久的努力。这并非一部法律、几份文件或几次学习就能解决的问题。

魅力:
中新币:
评分说明:
【编辑:秦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