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驻防在西沙群岛的“铿锵玫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组图:驻防在西沙群岛的“铿锵玫瑰”
2009年03月19日 13:45 来源:中国军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浪漫青春
训练敢与男兵比高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戍边守海的西沙“铿锵玫瑰”——海军南海舰队驻西沙某部女兵班纪事

  一望无垠的大海,酷热难奈的阳光,枯燥单调的生活,除了涛声还是涛声……这就是西沙群岛,这原本是一片男性的热土。

  2001年5月14日,首批正式编配西沙驻岛部队的7名海军女兵踏上了这片热土,成为中国军队驻防在最南端的女兵。8年过去了,一茬茬女兵在这“天的边际,海的尽头”, 同守岛男兵一样战风斗浪,用柔弱的肩膀承担着守海戍边的光荣使命,也用青春与汗水书写了一串串闪光的荣誉:女兵班自2001年组建以来连续8年评为基层建设示范班,1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007年被中国妇联表彰为“巾帼建功文明示范岗”。

  精武练兵 挑战极限

  西沙的天气十分炎热,太阳像只火盆悬挂在天空,似乎要将所有热量全部倾泻到海岛上,裸露的水泥地面腾起层层热浪,穿着胶鞋踩在地面明显感觉到似火烤的炙热。身背挎包、水壶和步枪的女兵毛俪颖蹲在起跑线前,还未起跑已是全身湿透,豆大的汗珠不断流过脸庞掉在地上,瞬间便蒸发消失。伴随着“嘟”的一声哨响,毛俪颖同战友们像离弦的箭一样向前冲去,还未跑出500米,她已经感到呼吸不畅,双脚似灌着铅一样沉重。毛俪颖咬牙坚持着,但最终还是未能跑到终点就一个踉跄摔倒在地上,当场昏厥过去,战友们把她抬到阴凉处,又是掐又是扇的弄了好半天才苏醒过来。这是女兵毛俪颖难忘的一次武装越野训练,也是她上岛一年多以来经历的极其普通的一次军事训练。

  西沙女兵和全军部队的大多数女兵们一样,平时主要担负着报务和通信等保障工作任务。然而,西沙群岛地处南海前哨,官兵们长期坚守,独立作战,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使命任务要求每名守岛官兵不仅要精通本职专业,还要掌握各种军事技能。训练场上,女兵同男兵一样摸爬滚打,把呼号声吼得震天动地;炎炎热日,她们和男兵们一样昂首挺胸,抵御高温;武装越野,她们与男兵争先恐后,不愿掉队。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守岛卫士,柔弱的女兵们往往要付出比男兵们更多的汗水和艰辛。400米障碍是一项艰苦的训练课目。望着比自己高出许些的高墙、高板,女兵们心里直发怵。多少次训练下来,她们的身上留下了紫一块、青一块的淤伤,晚上躺在床上浑身疼痛。而其他战友心痛并关心她们时,女兵们却笑着说:“身上要没几处伤痕就不算真正的西沙女兵。”

  

【编辑:田博川
    ----- 图片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