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赛年度最佳《地震.母爱》作者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华赛年度最佳《地震.母爱》作者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2)
2009年03月30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伟大的母亲文学金与家人(家人提供的文学金十多年前的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1日上午10时许,一名队员通知邹森说找到了遇难者。邹森迅速赶到现场。只见一把红色的梳子,静静地躺在已松散的夯土中;梳子旁边,露出几缕头发,长时间的深度掩埋,发丝已变得毛糙、枯黄。

  随着周围夯土一点一点被刨开,四个最前沿的战士心里越来越不安。队员们小心地用手刨着。他们要取出母亲怀里的女儿时,发现母亲抱得太紧,分开两人非常困难,因为尸体已经僵硬,更因为母亲保护女儿的力量大。参加救援的会理消防队员屈建军说:“我们不愿把他们搬开,他们抱得太紧。”

  消防队员们被这个场面震惊了:啊,伟大的母亲,可怜的孩子! 队员及在现场的乡亲要么落泪,要么眼眶湿润。邹森也眼圈红了,拿相机的手擅抖着。当时由于天色昏暗,他拍了许多张,其中就有那张获奖的经典照片《母爱•地震》。

  据救援队员回忆,母女俩倒在厨房门外倒塌的墙堆下,离大门只有一步之遥。他们分析,“厨房里的电饭煲只剩一点儿饭,母女俩应该是吃过了饭。地震来临的时候,儿子正在另外一间房子做作业,而母亲和女儿正在厨房里, 女儿可能正在梳头,妈妈准备洗筷子,妈妈肯定抱着女儿就往外跑,刚跑出厨房,就被厨房倒来的墙压住窒息而死。唉,只差一步就跑出去了。”

  文学金一家4口,3个人遇难,丈夫邓志发当时在攀枝花打工,幸免于难。

  邹森说:“那次会理地震过后,我一直想去看看这个家庭。昨天得了奖,这几天又是清明节,我心情复杂,特专程去黎溪一趟。我要看看文学金和女儿的坟,我希望男主人邓志发能走出阴影,好好地活着。”邹森这次没有见着邓志发,他把带去的500元现金和米、油等物品给了其老父邓宗喜,请他转交邓志发。

  邹森1979年出生于四川省南充市的农村,1999年12月入伍到攀枝花市消防支队,2002年7月调到凉山州消防支队。他的工作是进行消防的新闻报道,在工作中他勤奋努力,进步很快,发表了许多文章和摄影作品,2007年获全国消防部队摄影比赛优秀奖,摄像作品佳作多多,他的8个节目曾上央视节目。

  会理县消防队员屈建军说:“我们在会理地震灾区救援时,他冲在最前面,不顾危险。他取得国际大奖,是机遇,也与他努力分不开。” (完)

【编辑:庄百万
    ----- 图片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