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委任仪式上内贾德欲吻哈梅内伊遭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总统委任仪式上内贾德欲吻哈梅内伊遭拒
2009年08月04日 20:29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美联社8月4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3日正式宣布艾哈迈迪·内贾德成功连任伊朗总统。但是在委任仪式上,当内贾德欲按照传统习惯,探身过去试图亲吻哈梅内伊时,哈梅内伊抬起左手悄悄阻止了他的行为,内贾德最后只亲吻了哈梅内伊的长袍。分析人士称,这暗示两人的关系已经不似4年前那样亲密。

  在伊朗文化中,亲吻手与碰双颊等动作可表现出两人的亲密关系。2005年,内贾德以高票第一次当选总统时,在委任式上,内贾德不仅上前亲吻哈梅内伊的左手,两人更触碰脸颊,哈梅内伊的脸上始终带着慈善的笑意。

  但4年后的委任仪式上,当内贾德接过委任状后,他将身体靠前打算亲吻哈梅内伊的手时,哈梅内伊竟然伸出左手把内贾德架开,没让他亲吻手和面颊,只给了内贾德亲吻长袍的机会。最终,内贾德只是在哈梅内伊的左肩膀凑了一下。尽管内贾德依然向哈梅内伊表达了尊敬,但显然两人关系远不像4年前那样亲密。

  华盛顿智囊机构中东政策委员会副主席帕特里克·克劳森说:“那就好像哈梅内伊在说:嘿,听着,不要以为我们像4年前那样还是亲密战友。”但伊朗国营新闻机构报道称,内贾德当时感冒了,暗示这可能是两人没有“亲密接触”的原因。

  自从6月12日伊朗大选以来,该国出现一连串不满内贾德连任的示威浪潮,警民冲突更造成民众伤亡,伊朗陷入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的最大动荡中。作为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内贾德的态度,分外惹人瞩目。哈梅内伊似乎在发出信号:尽管大选后他愿意支持内贾德。但是当公众意见占优势时,他不得不重新考虑敏感的政治气候。内贾德今后的4年任期也很可能陷入一种左右为难的境地:尽管他得到哈梅内伊的支持,但却遭到数百万民众的反对。

  单是仪式本身,也可以看出伊朗高层之间不可弥合的裂缝。在委任仪式上,很多政治家缺席,包括内贾德的最大对手穆萨维、前总统候选人卡鲁比、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以及哈塔米等。伊朗主要国营媒体没有现场直播委任仪式,可能担心引起国内观众抵制。

【编辑:田博川
    ----- 图片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