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哈尔滨一女子钢筋刺穿胸膛获救生还

2008年10月14日 15:01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心手术室进行了一场触目惊心的手术:一名妇女被一根拇指粗的钢筋横向刺穿了胸膛,钢筋的另一端约有一米长支出体外。多名医生全力配合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拔出了钢筋。

  家住哈尔滨市的王女士在2楼擦玻璃时不慎坠落砸在楼下的铁栅栏上,当即被钢筋焊成的栅栏刺穿了胸膛。由于一切来得太突然,王女士当时甚至没有感到疼痛,只是动弹不得。闻讯赶来的消防战士切断钢筋,将其迅速送到了哈医大二院胸外科。

  来到医院后王女士已经出现意识模糊,同时伴有剧烈的胸痛。胸外科主任张临友教授和副主任徐广全教授迅速组织相关科室人员会诊,争取快速摸清患者胸腔内的情况和钢筋对各器官造成的损伤。由于消防队员在切割钢筋时怕伤到王女士,所以切割点离伤口较远,造成留在体外的钢筋较长,伤者无法进入CT拍摄影像,给诊断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医生只得为王女士进行了胸部的X光片检查。依靠丰富的临床经验和X光片,医生判断王女士的肺组织已经损伤,必须立即开胸探查。

  打开伤者胸腔后,医生发现钢筋自左侧第四肋间插入胸腔,肋骨已经骨折。万幸的是,这根穿过胸膛的钢筋与王女士的心脏和主动脉“擦肩而过”。但由于钢筋与脏器紧挨着,拔钢筋时稍有不慎就会给伤者造成严重伤害。在充分探查的基础上,医生们小心翼翼地从左侧缓缓拔出钢筋,手术台上的医生密切注视着钢筋运动路线旁的各个器官和血管,并根据胸腔内的情况向手术台下负责拔钢筋的医生发出指令,严格控制钢筋拔出的速度和角度。最后,医生们采取暴露一点修复一点的方式将钢筋成功拔出,并切除了双侧肺上叶的受损部分。

  据张临友教授介绍,目前,王女士各项身体指标均恢复良好,不日即可康复。作者: 李华虹 杨帆

编辑:王忠海】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