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1917年卢布现身山东滨州

2008年11月11日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1月9日,一张1917年的俄国卢布现身山东滨州无棣。该卢布面值1000元,长21.3cm、宽13.2cm,票面上的字母已有些黯淡。

  据史料记载,19世纪中叶,沙俄帝国通过《瑷珲条约》侵占了我国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共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从19世纪60年代开始,沙俄卢布就越过边界侵入我国东北。至1907年,“乘俄车则只收沙俄卢布,持中国钱不能行用,反须加价以买沙俄卢布,俄元只重五钱零,其价反高于七钱二、三华元”。据第一次世界大战初期统计,东北“沙俄卢布”流通量约在1亿卢布以上,其中仅哈尔滨就有4000万,中东铁路沿线6000万,其总额约占全俄卢布流通量的1/16以上。 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后,临时政府大量发行纸币,因为这些纸币为克伦斯基临时政府所发行,故哈尔滨人称“克伦斯基票”。克伦斯基票在1917年8月间流入哈尔滨。同年10月,克伦斯基临时政府驻华大使库达聂夫在我国报纸上用中、英、法三种文字刊登通告,宣布发行1000、40、20卢布新帖,并声称:“此等纸币以政府全国产业、税捐款以及各种进款担保,与旧式纸币同一效力”。10月31日还向北洋政府外交部发出公函,要求北洋政府“饬知贵国商会,以利行使”。北洋政府奴颜婢膝,于11月5日要求内务部“广为传布,以便周知”,同时又指示滨江道尹等遍贴布告,“务须行使,不得疑虑”,使克伦斯基票广为流传。

  据考证,山东滨州发现的这张面值1000元卢布,是俄国克伦斯基临时政府1917年在中国东北发行流动的纸币,它见证了中国的屈辱历史。中新社发 梁宝海 摄

编辑:杨彦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