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两岸两会经济议题商谈将进入新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云林:两岸两会经济议题商谈将进入新阶段

2010年06月29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9日上午9时,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重庆申基索菲特酒店开始进行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本次会谈将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并就两会后续协商议题等事宜进行协商。图为陈云林与江丙坤握手致意。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重庆6月29日电 (记者 路梅)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29日上午在重庆举行。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表示,双方将最后讨论并最终确认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文本及其相关附件,随着此协议的商签,两会围绕经济议题的商谈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陈云林在会谈开始时致辞说,2008年6月以来,两会签署的协议正一步步转变为两岸同胞互谋其利的生动现实,正物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丰硕成果。随着两会协商进程的深入以及三通等问题的解决,推动两岸经济正常化、制度化摆上了两岸关系的议事日程。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于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具有现实的迫切性。对于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必须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重要的基础,两岸同胞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他表示,经过多次专家工作商谈和预备性磋商,双方已就ECFA文本及其五个附件基本达成一致。作为一份涉及面很广的综合性的经济协议,能够在短时间取得如此进展实属不易。

  陈云林说,本次会谈双方将最后讨论并最终确认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文本及其相关附件。我认为,这将是一份平等协商、互利双赢的协议,同时也将是一份双方互谅互让,充分释放善意的协议,它确定了两岸经济合作的基本精神、内容、目标和措施;确认逐步减少或消除彼此间的贸易和投资障碍,创造公平的贸易与投资环境;确认进一步增进双方的贸易与投资的关系,建立有利于两岸经济繁荣与发展的合作机制;确认通过早期收获计划安排,率先实行两岸部分货物贸易优惠关税待遇,开放部分服务业市场,使两岸同胞提前享受到两岸经济合作的益处;确认在早期收获的基础上继续展开货物贸易协议与服务贸易协议的磋商,这必将能够促进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也必将能够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陈云林指出,作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相关联的一部分,双方还将就两岸知识产权保护议题进行商谈,在两岸之间做出相互认可专利、商标及植物新品种优先权的安排,妥善解决两岸人民关切的抢注商标、仿冒专利、及网络盗版等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建立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保护两岸知识产权的水平和成效,推动两岸经济、文化和科技的秩序发展与繁荣。

  陈云林表示,随着此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签,两会围绕经济议题的商谈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希望协议达成后,有关各方能够积极推动,保证协议顺利实施,让这一纸承载着两岸同胞期待、凝聚着两岸各方心血的协议,能够早日取得经济效益,早日切实造福两岸同胞。

  陈云林强调,两会制度化协商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仅需要推进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也需要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不仅需要厚植经济基础,也需要提供文化养分。因此,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两会协商也需要不断开拓新领域,丰富新内涵,提升新水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