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后ECFA时代 台湾有机会超越韩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学者:后ECFA时代 台湾有机会超越韩国

2010年06月29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岛内2010年平均每人所得可能继续输给韩国,但学者认为,后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时代,情况有机会改观。

  据报道,台大经济系教授陈添枝28日说,ECFA签署后,台韩将进入“全面对战时代”,双方厂商势必要在大陆市场“正面厮杀”;台商之前输在起跑点上,但至少还掌握一些通路优势,必须赶紧提出策略、整合战力,尽全力与在大陆市场扎根已久的韩商竞争。

  台“经建会副主委”胡仲英表示,台湾地区在亚洲四小龙中,一直跟韩国的产业发展型态比较类似,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前,台湾不论是经济成长、产业发展,甚至生活水准,都比韩国要好上一截;但反观台湾过去8年的“锁岛”政策,影响所及,韩国的平均每人所得,自2004年起就超越台湾。

  而如今两岸即将洽签ECFA,胡仲英强调,这是岛内民众所得在长期落后韩国之后,第一次有机会赢过韩国,“这个机会很久没有出现”。他说,以前是被韩国几个大厂“一路压着打”,如DRAM、面板等,如今终于可以透过ECFA,在大陆取得优先的竞争机会,让韩国不免很“嫉妒”。

  此外,陈添枝说,台湾与韩国对于大陆的定位完全不同,韩国很早以前就提出大陆是“第二家乡市场”的概念,所以主打品牌,行销韩国商品;但台湾在大陆设厂,替岛外品牌厂代工。十几年发展下来发现,两者对大陆的定位不同,其结果也有根本上的差异,显然台商一起步就输了,“定位定得不好”。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