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签署ECFA象征两岸全面通商时代来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签署ECFA象征两岸全面通商时代来临

2010年06月30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9日下午,海协会与海基会在重庆申基索菲特酒店举行仪式,正式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和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岸经贸合作进入制度化轨道。图为协议签署完毕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握手祝贺。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30日电 两岸两会29日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刊文分析称,这不仅兑现两岸领导人的承诺,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两岸中断60年的“三通”进程,在近两年陆续完成通航、通邮后,ECFA的签署象征着两岸全面通商,也正式宣告两岸关系进入大三通后期,并为两岸参与新一轮国际竞争提供强力的支撑。

  文章说,两会之所以能顺利建制这项经贸合作架构,实际上,与两岸政治情势的春暖花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许多两岸陈年已久、悬而未决的交流难题,都随着马政府的上台,重新回到两会平台上,逐步逐项解决。

  文章认为,在大陆经济不断崛起,加上全球自由贸易的趋势下,两岸经贸合作大门终究是关不住的,双方愈发密切的经贸往来,引发进一步制度化合作的需求。在马政府上台后,双方秉持先经后政、先易后难的原则,议题也从政治对话走向经济对话。

  文章说,在第5次江陈会谈上签署ECFA等两项协议后,两岸经济合作也进入“货畅其流”的崭新阶段。在两岸通航、通邮已逐步启动后,ECFA的签订,为全面通商搭起绝佳平台,迈入两岸互利双赢的大三通新阶段。

  两岸恢复交流后衍生的议题多如牛毛,可预见未来两会要推动的各项协商也相当繁重。

  对此,文章认为,像ECFA这样议题广泛、多元且复杂的协议,两岸都能搁置争议,顺利签署,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在ECFA架构下的货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保障协议谈判之路,当是审慎而乐观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