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李登辉果然是操作“统独”的老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中国时报:李登辉果然是操作“统独”的老手

2010年07月01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李登辉。  中新社发 郑宇钧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其前社长王健壮的评论文章《凯撒的面具-李登辉果然是操作统独的老手》。文章说,李登辉在绿营反ECFA的众声喧哗中,喊出“弃马保台”的口号,证明这位已经八十八岁的老人,至今仍是台湾政坛操作“统独”的第一高手。

  文章摘编如下:

  李登辉在绿营反ECFA的众声喧哗中,喊出“弃马保台”的口号,证明这位已经八十八岁的老人,至今仍是台湾政坛操作“统独”的第一高手。

  他掌权十二年期间,立场“忽统忽独”,让人扑朔迷离,台湾内部与海峡对岸,许多人都被他耍得团团转,不知道自己面对的到底是哪一个李登辉,直到下台后,他才终于卸下政治假面,也不再使用潜台词去伪装他的“统独”立场。

  这次他登高一呼“弃马保台”,理由就简单到连三岁小孩都懂:“马英九处处帮大陆统一台湾”,“这款人没资格做‘总统’”,“制裁不疼惜台湾的马政府”。

  从他这段发言中的几个关键字:“保台”、“帮大陆统一台湾”以及“不疼惜台湾”,稍有政治警觉的人都会发现:李登辉又在玩“统独”议题的老把戏了,他卸任十年,年近九十,却仍然乐此不疲他的老本行。

  当然,操作“统独”并非李登辉的专利,也是民进党许多人的老本行。过去每次选举选到最后决战时刻,民进党一定会祭出“爱台保台护台”的民粹法宝,好像蓝营的对手个个都有“卖台”的嫌疑,民进党这次六二六游行的诉求,从反ECFA改为反对“一中市场”,再变成“弃马保台”,就是典型选举型态的“统独”操作。

  民进党与李登辉藉ECFA指控马英九不疼惜台湾,帮大陆“统一”台湾,并且硬把ECFA当成他“卖台”的证据,却难免有藉选举操作民粹之嫌。

  台湾政客操作统独,虽然已是选举文化与政治文化的常态,但常态并不等于正常,更不代表进步,岛内学者即曾研究发现,“统独”分歧虽然并不必然会导致民主过程的紧张,但若政治人物刻意把“统独”分歧纳入政治对抗,其结果却对民主巩固有严重的负面影响。

  台湾的民主巩固进程之所以一再受阻,其中关键因素之一就是民粹式的统独操作,始终是政客难以割舍的最爱,尤其是类似李登辉那种论调,更可能因为刺激族群动员,而造成族群紧张的后果。

  当然,李登辉“弃马保台”口号潜藏的另一个更大的隐忧是:一个民选得票率将近六成的“总统”,却被反对党长期不信任他的台湾认同,甚至视他为非我族类,指控他帮大陆“统一”台湾,类似这样的例子,全世界大概绝无仅有吧。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