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台办官员:ECFA将给琼台合作带来三大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南台办官员:ECFA将给琼台合作带来三大受益

2010年07月02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7月2日电(傅少强 王辛莉)海南省台办副主任刘锦2日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岸签署ECFA将给琼台合作带来三大受益。

  刘锦说,签署ECFA对两岸是一个利好,对于进一步加强琼台在各个方面的交流合作,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刘锦认为,签署ECFA以后,两岸合作的门槛更低了,很多产业都会因此受益。

  首先是农业。一方面,海南省居民可以享受到更多台湾价廉物美的农产品。另一方面,还会吸引一部分台湾的农业者把海南作为生产基地,更多台湾资金、技术向海南转移,从而提高海南农业的整体水平。

  其次是现代服务业。台湾在发展精致旅游业方面有很多可以借鉴之处。ECFA签署以后,台湾很多的旅游产业,比如台湾的休闲农场、民宿、免税商店、品牌旗舰店,特产专营店等有望来琼投资,台湾现代服务业先进的一些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也将被带进来。甚至是双方的旅行社可以互设分支机构,台湾的医疗卫生机构也有机会在海南投资,台湾的大学可以在海南招收学生,等等,这些都可以丰富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内涵,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品质的提升。

  再次,ECFA签署以后,随着琼台两地人员、货物的大量增加,两地空运、海运业都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刘锦指出,海南和台湾是祖国两大宝岛,两岛地理气候相似,自然条件相近,人文习俗相通。建省以来,琼台两地之间的人员往来、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十分活跃。建省至今,台商在琼投资累计达到了1600多家企业,投资金额超过了25亿美元。台商投资涉及一、二、三产业的各个领域。尤其是台商在农业、服务业方面的投资,对海南经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迄今为止,海南共引进台资农业企业400多家,引进台湾优良种苗品种500多个,成为两岸农业合作的重点地区。

  近几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进一步改善,特别是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目标的不断推进,琼台两地无论是在经济方面的合作还是在文化的交流,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海南与台湾已经基本实现了“三通”。海口至台湾的直航航班由原来的每周一班增加到每周两班,而且几乎每个航班都满座。在两岛海运直航方面也取得突破。今年2月份,台湾1600位游客乘坐豪华邮轮来琼旅游,这标志着两地海上旅游的正式实施。

  刘锦透露,海南正在积极推动两地开通更多的航班和航点。

  据悉,今年以来,台湾投资者看好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发展前景,一些大的投资项目正在洽谈当中。琼台两地的文化交流也非常活跃,上半年海南已经批准立项赴台进行公务交流的项目达到了60个,人员将近600人。海南居民赴台旅游人数达到了4000多人。

  刘锦表示,海南省台办将紧抓两岸签署ECFA的机遇,发挥海南与台湾人文相近,经济互补性强的特点,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琼台经济和文化合作,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战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