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竞争力论坛提"八项建议"促进闽平潭开放开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竞争力论坛提"八项建议"促进闽平潭开放开发

2010年07月05日 10:1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次到福州参加首届两岸竞争力论坛,我将针对平潭开放开发,提出八项建议。”7月1日上午,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在台北举行“前行说明会”上对记者透露说,他已对一万多字的论文《福建综合实验区的发展问题研究》进行了最后修正定稿,准备在福州举行的两岸竞争力论坛上宣读。

  台湾竞争力论坛由55名来自台湾各大学政治、经济及公共政策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自2007年成立以来,着眼两岸交流,先后举办两百多场研讨会,在两岸间已建立公信力与知名度。作为该论坛的发起人和执行长,谢明辉积极扮演促进两岸交流的“推手”,在两岸之间奔走上百次。去年国务院颁布加快发展海西建设《若干意见》后,他曾先后三次率团赴闽考察,发表了对海西考察的感受;尤其是我省提出平潭开放开发的战略部署后,他倍加关注,先后两次率团去平潭实地考察,并结合平潭的现状、基础设施建设、特殊政策及如何吸引台商,实现两岸“共同管理、共同开放”进行深入的剖析,提出了合理性建议。

  谢明辉介绍说,他的“八项建议”:一是落实“先试先行、共建共管”的政策;二是推动台湾参与设计、规划与开发;三是成立平潭发展委员会并广纳两岸人才参与,扩大建言层面且落实执行;四是加速京台高速铁路与公路兴建,使其能与台湾接轨;五是长乐机场首先开放台湾同胞持台湾身份证自由进出,作为先试先行的突破机场;六是实施与台湾区域一体化的政策;七是建立推选、选拔人才标准机制,作为两岸“共建共管”的试点平台;八是确保中央资金与政策如期到位。

  谢明辉表示,平潭作为大陆对台“先试先行”的综合实验区,提出“先试先行,共建共管”的开放开发政策,构建对台最具开放度的“自由港湾”,这既体现出大陆对台经济交流的最大善意,也为两岸未来经济合作及和平发展提供更多的契机。

  今年6月19日,谢明辉在厦门参加第二届海峡论坛时被聘任为“促进平潭开放开发顾问团”成员。他对记者表示,既然当上了“顾问”,就要贡献智慧,建言献策。他希望在福州举办的竞争力论坛与相关部门、学界进一步交流,共同促进平潭实验区开放开发。(记者 陈荣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