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藏学研讨会”北京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第二届海峡两岸藏学研讨会”北京开幕

2010年07月06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邢利宇)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藏学研讨会”6日在此间开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以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佛光大学等两岸十几所高校、研究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藏族是我国民族大家庭中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传统的民族之一。在公元7世纪藏族创制文字以来1300多年,留下极其丰富的珍贵文献,在各民族文字历史资料中,藏族文献数量仅次于汉文。

  “目前,社会经济的发展为藏学研究注入不朽动力,藏学研究领域取得开拓式进展。” 拉巴平措表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愿以开放的姿态为两岸专家学者打造学术交流平台,共同促进两岸藏学的繁荣。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主任王吉林教授则表示,两岸学者研究共同问题,聚在一起,交换心得,自是盛事一椿。

  他说,近代有所谓域外学者,涉及中国边疆及民族问题,以“分”的方式作为研究方法,使单纯历史问题,变得复杂而困惑。“还原历史真相,创造和平未来,”王吉林强调,研究蒙藏问题,厘清历史真相,是要说明原委。

  据悉,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台湾学术界有着广泛学术交流,曾于2002年举行“第一届海峡两岸藏学研讨会”,取得丰硕学术成果及良好社会反响。

  此次会议将为期三天,已收到学术论文50多篇,内容涵盖历史、宗教、文化、艺术、经济、民俗、科技诸多方面。(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