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竞争力论坛平潭成焦点 八项建议促共建共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竞争力论坛平潭成焦点 八项建议促共建共管

2010年07月09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7月8日电 (詹托荣 郑蕾)作为对台先行先试示范区的福建平潭岛,8日再次成两岸各界专家学者的关注焦点。当天在福州召开的首届两岸竞争力论坛上,台湾竞争力论坛对平潭岛的建设发展提出“八项建议”,积极促进两岸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平潭岛,以最终共同受益。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在论坛上首先介绍说,平潭岛是大陆作为探索与台湾民众共同规划、共同投资、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路径,希望把平潭岛开发成台湾民众所习惯、乐于投资、创业、就业、生活的“共同家园”。

  谢明辉说,在两岸竞争力论坛召开前,与会的台湾专家学者都已实地考察平潭岛,了解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平潭岛对台优势和发展瓶颈,为此提出“八项建议”作为解决平潭岛发展障碍的方法与路径。

  “八项建议”为:一是落实“先试先行、共建共管”的政策;二是推动台湾参与设计、规划与开发;三是成立平潭发展委员会并广纳两岸人才参与,扩大建言层面且落实执行;四是加速京台高速铁路与公路兴建,使其能与台湾接轨;五是长乐机场首先开放台湾同胞持台湾身份证自由进出,作为先试先行的突破机场;六是实施与台湾区域一体化的政策;七是优先考虑台湾选举模式作为两岸政治共建共管的试点平台;八是确保中央资金与政策如期到位。

  谢明辉表示,平潭岛在未来的规划以及实行方面,相信对于两岸经贸、政治、生活和文化等部分,更会全方位将两岸紧密结合在一起,真正实现“先试先行、共建共管”,使台湾海峡成为实至名归的“黄金水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