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长黄华华拟8月访台 展合作之旅乡情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广东省长黄华华拟8月访台 展合作之旅乡情之旅

2010年07月09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国兴在采访中第一次向外界透露:除了8月中旬,省长黄华华将率团到台湾举办“台湾·广东周”活动,开启“合作之旅、乡情之旅”之外,下半年与广东有关的重大涉台活动将异彩纷呈。7月8—11日,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州举行;7月12日,第九届粤台经贸技术交流会在江门举办;9月以“纪念辛亥革命和孙中山与中国国民党在广东的革命活动”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将在广州举办;11月,第23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在河源市进行;同时,“中华台北”也将组团参加广州亚运会……

  昨日(8日),作为国共两党重要交流平台的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第一阶段会议在珠三角各市上演。这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为何选址广东?广东下一步还将开展哪些涉台工作?为此,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广东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国兴。

    粤台企累计数量居大陆各省市区之首

  南方日报:此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为何选址在广东举办?

  陈国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的高层论坛,大陆各省市区都争取在本属地举办。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之所以能在广州举办,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亲自部署,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率省台办领导赴京争取来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办得是否成功,将直接影响未来一段时间两岸关系的发展。因此,广东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举办工作高度重视。会前,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以及省领导周镇宏、徐少华、万庆良、徐尚武等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省领导先后3次主持省内协调会,保证了我省协助中央筹备此次会议的有序、高效推进。

  南方日报:从历史和目前的情况来看,广东在两岸关系大交流、大发展的过程中扮演了何种角色?

  陈国兴:广东与台湾的历史和现实联系可以用“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血缘相通、文缘相连、商缘相生”20个字来概括。广东是众多台胞的祖籍地,400多万广东籍同胞在岛内生息繁衍,让台湾文化中融入了岭南文化的元素,比如,台湾地区的客家人至今保持了浓郁的客家风俗习惯;肇启于我省潮汕地区的三山国王信仰,在岛内有近600万信众。

  广东更是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和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孙中山先生至今为两岸人民所尊崇,而与中国国民党有着深厚渊源的历史遗迹在广州保存完好的就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中山纪念堂、黄埔军校旧址等多处。今天,广东又是台湾同胞往来祖国大陆的主要通道,每年300多万人次的台胞经广东口岸进出大陆。广大台商钟情于这片最早改革开放的热土,上世纪八十年代便有台商来我省投资,截至今年4月,全省台资企业累计达2.3万家,高居大陆各省市区之首;实际利用台资469.5亿美元。台资成为我省仅次于港资的第二大外资来源,吸纳了约600万人的就业。目前,常驻我省的台胞超过20万人,在我省就读就学的台湾学生约5000人。2009年,我省赴台旅游12.5万人次,占大陆各省市区1/5。估计今年这个数较去年会有进一步增长。

  粤出台大批政策帮台商“过冬”

  南方日报:2008年爆发了国际金融危机,据了解,大批在粤的台资企业都出现经营困难。对于在粤投资的台商,广东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加强服务?

  陈国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们迅速反应,根据省委书记汪洋的批示精神,制定了相关政策和意见,帮助在粤台资企业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比如,为解决长期困扰台资企业的融资难题,省台办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和深圳分行、华夏银行广州分行等合作搭建了台资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为保障台资企业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我省还成立了广东省台资企业律师服务团,并在去年建立了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为拓宽粤台经贸合作领域,省台办与省工商局联合出台了《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试行办法》。通过我们呼吁解决台胞证换发不方便的问题,公安部已授权我省公安机关从今年5月开始,为在大陆台湾居民补发、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为支持台资企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今年4月,我省出台了《广东省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发展若干措施》。

  需要强调的是,今年6月29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已正式签署,标志着两岸经济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我省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积极作为,把粤台经贸关系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广东“万人游台湾”仪式将在台举行

  南方日报:请您介绍一下“台湾·广东周”活动具体安排。

  陈国兴:8月16—22日,省长黄华华将亲自率团在台湾举办“台湾·广东周”活动,主题是“合作之旅、乡情之旅”,内容包括经贸合作、商品采购、联络交流、旅游合作、农业合作和其他交流等六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组团参加。整个活动包括广东“万人游台湾”启动仪式、开幕式、文艺晚会、客家乡亲联谊活动、参访台湾南部中小企业等。由于广东是大陆第一经济大省,预计我省企业赴台采购量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南方日报:2010年粤台经济技术贸易交流会将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后立即登场,将有什么具体安排?

  陈国兴:交流会自1998年6月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参会台商累计超过1.2万人次,签订台商投资合同的协议金额累计超过100亿美元。今年定在江门市召开,届时将有代表1000多人参加,省长黄华华将作主题演讲。会议还将组织对口项目洽谈咨询及金融、物流和旅游合作与发展、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暨粤台LED产业合作与发展、粤台现代农业合作与发展3场研讨会。

  吴伯雄将来粤出席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南方日报:“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的筹备情况如何?

  陈国兴:广东作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在辛亥革命发生即将迎来100周年之际,为汇集海峡两岸孙中山研究成果,发掘整合广东孙中山研究的优势资源,打造粤台高层次交流和涉台研究的新品牌,定于今年9月在广州举办此次论坛。论坛主题是纪念辛亥革命和孙中山与中国国民党在广东的革命活动。

  南方日报:广东也是世界客属的重要地区。请您介绍一下第23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陈国兴:我省梅州、河源是典型的客家地区,其他地区也有不少客家人居住。而在台湾居住的客家人对原乡的语言、风俗、文化也保存得很到位,因而,第23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于11月底在我省河源市召开,是十分合适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已答应与会。另外,十六届亚运会今年11月将在广州举办,作为亚奥理事会的成员,“中华台北”将参加盛会,台湾高层人士也将出席开闭幕式,我们将配合亚组委做好相关涉台工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